贵州强制火葬惹民愤 少数民族百民怒砸警车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讯】贵州省强推丧葬政策,引发当地一条少数民族村落的不满,近百名村民一连3日发起抗暴行动,推翻多辆警车,并向警方抛掷石头反抗。事件14日虽已平息,但是村民仍担心当局随时派人入村抢尸。

自由亚洲15日消息称,贵州省于去年底开始禁止土葬,要求人死后都要火化。由于当地大部分是少数民族,政府没跟他们协商好就强推火葬,引起不满。

此次爆冲突的是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基长水族乡。都匀市距贵州省会贵阳百多公里,包括布依族、苗族、水族、瑶等33个少数民族。

当地居民称,根据少数民族的习俗,人死后都要土葬,他们都有自己的土地和山坡,请风水师确定好位置,等候百年归老,没法接受政府强制火葬的做法。

近日,由于发生多宗政府人员抢尸火化事件,抗暴行动升级。1月11日,政府人员再一次出手强行抢尸火化,引发近百名村民反抗。

当地居民陈先生表示,11日早上大批警察走到基长水族乡,当场撬开棺材抢尸,要拿到殡仪馆火化,村民立即阻止,并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然后他们向警察扔石块,多辆警车被推翻,当局为免将事件闹大,没有采取任何拘捕行动。

现场视频显示,在冲突中警察明显处于劣势,丢下几辆警车和政府车辆,退到一条街的路口。村民合力掀翻了至少三辆警车,用石块砸毁车辆。

陈先生说,政府在多年前已经要求省内多个地方必须将尸体进行火化,亦不时因火化和土葬的问题与民众发生冲突。因为在一些山区地方多数是少数民族居住,他们人死后都要进行土葬是他们风俗,加上山区没有殡仪馆,他们不肯接受将亲人遗体火化。

此次近百名村民一连三日进行反抗,事件虽然14日已平息,但是村民仍担心当局随时又派人入村内抢尸。

去年年底开始,当地政府严禁土葬,要求人死后必须火化,引起老百姓的不满。

去年8月,江西多地政府也曾推动所谓“绿色殡改”,还传出政府人员掘墓抢尸等事件。成百上千副被收缴的棺木,密密麻麻地在空地上堆积如山,多副棺木被砸毁,甚至有老人为了能土葬,赶在新政策前喝农药自杀。

事件曝光后,激起极大民愤,“火葬运动”终被叫停。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