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生日感言:最大缺憾就是中国还是专政社会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讯】1月14日是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90岁生日,许多学者、企业家祝寿盛赞其成就。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赞扬他是思想独立、精神高贵纯洁的君子。英媒也刊发茅于轼的文章,他谈及自已一生最大的缺憾,就是中国还是专政社会。

1月14日是海内外享有盛誉的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90岁的生日,许多中国知名学者、作家、媒体人、律师、企业家都借这个机会表达了他们对这位独立思想家的敬佩。

北大教授张维迎发表“对我影响最大的两位学者:杨小凯与茅于轼”一文说,“最让我钦佩和感动的,是他对这个社会的关心与责任”。

茅于轼曾写过一篇“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遭到前所未有的非议。

张维迎说,没有责任心的人是不会去写这种文章的。他“为富人说话’本身就是‘为穷人办事’,因为在产权得不到尊重的社会,除了特权阶层,所有人的利益都会受到损害。他是一个勇于坚持真理的人”。

大陆知名综艺博主“猎人瓦西里”发表微博说,“茅于轼先生这种有威望而又纯粹的公共知识分子,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后来者了。”

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则回复,“思想独立运转,精神高贵纯洁,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大陆知名媒体人罗昌平也表示了对茅于轼的祝贺,并引述他的话说:“倒退会带来灾难,所以我有个责任,防止社会倒退,推进社会进步。可以说我一辈子努力的方向,就是这个方向,防止倒退,促进进步。”

还有人重温茅于轼2016年撰写的<重温洛克名言“财产不可公有”>,认为有“针砭时弊,警世醒世之功”。

茅于轼在文中尖锐点破:“什么人赞成财产公有制?未必是愿意和大家分享自己财产的人,而是希望通过财产公有分享他人财产的人”。

他写道:300年后的今天重温洛克“财产不可公有,权力不可私有”,“深感他的思想深刻。这句话所发出的光辉,至今还能照耀人类社会,帮助许多人觉醒。”

茅于轼90岁自述:我的喜悦与期待

同日,英国金融时报刊发“茅于轼90岁自述 我的喜悦与期待”,茅于轼回顾自己一生,谈及自己90年的人生历程,谈中国改革开放40年,谈自己最大的喜悦和期待,也谈最大的缺憾。

茅于轼表示,“我最大的缺憾,很简单,就是中国还是一个专政社会,我希望中国能够尽快地变成一个民主法治宪政的国家。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来到,可能我看不见,但也不会太远了。”

茅于轼曾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的宪法里写的实行人民民主专政,这个是天大的笑话。一个实行专政的国家不可能实行民主……。

茅于轼认为,他一辈子努力的方向就是防止社会倒退,推进中国进步。作为一个中国人,再也没有比这个目标更重要的事情。

茅于轼此前评论美中关系时说,提到两国的根本矛盾,是中共害怕中国老百姓喜欢美国制度,对自己政权稳固造成影响,而贸易战是次要问题且打不下去。

茅于轼还说:如果有选择,他希望到美国去。如果大家都到美国是不可能的。但是有可能的是,把中国改变得比较像美国,这是有可能的,而且你可以为之努力的。

茅于轼说:自己活到九十岁,最大的喜悦,就是中国市场化改革。市场化改革的背后是私有产权。有了私有经济,又彻底地改变了经济的结构,他的命运也就随之改变。

茅于轼创办的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就被答为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产物,且被称之为中国仅存的自由民主思想堡垒之一,但这家独立智库,2018年7月已被封锁。

茅于轼曾表态退党

茅于轼此前受访时,还曾表态退党,他直言,“现在这个时代,共产主义的思潮已经过去了。我也想明白了,不想再留在党内了。知识分子中间很多这样的想法。”

茅于轼在访谈中还谈到,“这个世界在变,国内国外,各方面的力量,它的方向是朝着民主、法治、宪政、人权,朝这个方向”,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茅于轼出生于1929年,早年在中国铁路从事机械方面的专业工作。60年代,他在经历政治迫害和被强迫劳改期间,转向经济学研究。

后来他陆续出版了《择优分配原理》、《中国人的道德前景》等著作,是中国当代重要的经济学家。他还与同道创办了影响广泛的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

2012年,美国保守主义智库卡托研究所向茅于轼颁发了当年的“米尔顿·弗里德曼自由奖”。2014年的英国知名杂志评选的“2014年世界思想家”称号。

茅于轼也一度因敢言遭打压。比如,他成立的北京天则经济研究多次受到打压现已经被封锁。他曾表示,自己长期生活在恐惧之中,他的妻子更是怕听到自家的门铃响。

2013年,由中共军方制作的宣传片《较量无声》中,指责茅于轼等人为西方势力服务。

同年,茅于轼到辽宁省沈阳市和湖南省长沙市做演讲,遭到电话骚扰,以及现场抗议而被迫取消,沈阳示威者打着“警惕茅于轼串联煽动推翻共产党”等横幅。

茅于轼还因揭批毛泽东祸国殃民、罪恶滔天而遭各方打压,但这位9旬老人越战越勇,他的那句“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的口头禅也成为了他的标签。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