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背心殴打威胁记者 无国界记者组织吁谴责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讯】法国去年爆发反总统马克龙黄背心运动,近日传出运动升级,各地发生多起攻击、威胁记者的事件,无国界记者组织周日(13日)敦促支持示威者的人士出面谴责。

中央社报导,近日,接连传出有记者遭毒打、猛踹和强暴威胁后,以巴黎为据点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秘书长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告诉BFM电视台:“已经到了转捩点。”他说,“我们面临非常严肃的情况,且威胁持续升高。”

德洛瓦还发推文说:“我们呼吁,为‘黄背心’发声者郑重谴责在抗议活动中对记者升温的暴力。”

德洛瓦盛赞出手保护记者的抗议民众,但也猛批犯下“令人无法接受、反民主勒索举动”的人。根据德洛瓦的说法,有抗议民众告诉记者,“如果你们报导的跟我们亲眼所见的有所出入…我们有权攻击你”。

周六(12日)在北部城市卢恩(Rouen),部分穿着黄色背心的抗议民众包围并殴打陪同LCI电视台记者的维安人员,打断他的鼻梁。

在南法城市土伦(Toulon),两名法新社影像记者遭抗议民众威胁后,不得不到一间餐厅躲避风头。

在第2大城马赛(Marseille),群众侮辱法国第3电视台(France 3)摄影记者以及2名地方摄影师,并阻止他们拍摄。

而在法国东南方的包市(Pau),一名记者被踢打;而在土鲁斯(Toulouse),“南方电讯报”(La Depeche du Midi)的女记者遭到性侵威胁。

11日晚到12日清晨,抗议群众还围堵“云恩共和报”(L’Yonne Republicaine)印刷厂,并阻止“北方之声报”(La Voix du Nord)送报。

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纳(Christophe Castaner)发推文痛批这些攻击事件,他说:“在我们的民主社会,新闻自由是存在的;在我们的共和国,告知自由是不可剥夺的。攻击记者等同攻击这两种自由。”

去年11月17日在法国全面爆发的“黄背心”运动,导火索是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政府宣布加征燃油税,尽管政府随后作出让步,包括取消汽油税,冻结汽柴油价格,提高最低工资等,仍无法消除民众不满。根据内政部统计,12日第9波抗议活动吸引8.4万人参加,高出6日的5万人。

“黄背心”运动不仅冲击法国政体,更对法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日前表示,“这是一场浩劫”。

为安抚已持续近两个月的“黄背心”运动,法国政府将从1月15日开始,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全国公开辩论,辩论的结果有可能作为政府的施政参考。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