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拒绝以达卡换边境墙 川普:拉美裔将倒向共和党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讯】川普总统周日(1月13日)披露,他为达成结束政府关门的协议,愿意以“达卡”(DACA)作为让步条件,却遭到民主党拒绝。川普预测,民主党的做法会导致很多拉美裔美国人转而支持共和党。

周日是美国政府部分关门第23天。川普表示,他正在白宫等待民主党人前去谈判,但他们却仍无尽快解决问题的诚意,甚至对他们为争取选票而一度倍加关注的达卡问题也予以漠视。

“民主党人说达卡不值得,不想包含在谈判中。许多拉美裔美国人将倒向共和党一方,看吧!”

川普预测,民主党对待“梦想生”(dreamer)的态度将会引起反弹,因为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为了达成边境墙拨款协议,都愿意在达卡问题上让步,但过去支持达卡的民主党居然把这一问题排斥在外。

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提议,如果民主党同意提供56亿美元左右用于建筑美国南部边境墙,那么川普政府将对“梦想生”提供保护,以此作为交换条件来解决政府关门问题。

川普及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近来都表示,联邦政府愿意在对达卡采取行动前把其交付最高法院进行裁决。

达卡,即“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计划,是奥巴马政府2012年签署的一项特赦令。该计划规定,在16岁前首次进入美国且在美国居住5年以上的31岁以下非法移民,获允在美停留及工作两年,暂免遣返。

由于达卡是奥巴马以行政命令方式启动的、并没经由国会表决,因此从推行之初就遭到多数共和党人声讨,他们认为奥巴马越权,达卡是违宪的。

奥巴马能在2008年胜选及2013年连任,拉美裔新移民的选票起了重要作用。由于达卡受益者多为拉美裔,而该计划却严重侵害了美国中下层白人的利益,因此奥巴马曾被谴责签署达卡是别有用心。

达卡的适用对象据估计约有80万人,大多为拉美裔,媒体称之为“梦想生”,他们基本已在美国成家立业或顺利就学。

美国政府于2017年9月宣布结束达卡,但准予6个月的过渡期。2018年3月5日,达卡计划到期。

然而,由于达卡计划所引发的巨大争议,使得这一问题始终没能彻底解决。在过去两年中,围绕达卡的废止与保留问题,美国两党经历了尖锐地对抗,并有一系列案件被诉诸法律。但民主党如今居然在达卡问题上态度冷淡,其结果很可能如川普所说的,将会引发拉美裔选民反弹。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