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子公司被禁出口 华为硅谷技术无法运回国

【新唐人2019年01月11日讯】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电信技术巨头华为可谓“屋漏更逢连夜雨”,处境困顿。因为顾虑该公司提供的设备和技术或将被中共政府所利用,世界范围内一个抵制华为的联盟正在形成。当此之际,又传出消息,在美国商务部的封堵下,华为位于加州的子公司目前已无法出口其在美研发的技术,这给华为带来新的打击。

《华尔街日报》1月10日的一篇报导援引相关文件和知情人士披露,美国商务部已放出话,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将不会续签华为在美子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 Inc的出口许可证申请。

根据有关文件,这份许可证涉及到华为在美子公司的高速数据传输技术等电信技术和软件的出口,一旦拿不到出口许可证,该公司将不能再将其在硅谷研究的部分关键技术运回中国。

据称,高速数据传输技术的业务预算超过1600万美元,涉及超过40名全职员工。为此,华为对美国商务部的举措提出了异议。

据报导,Futurewei公司去年7月曾致信美国商务部,称商务部援引国家安全理由毫无依据,这些技术在美国以外已经广泛运用。该公司还声称,如果出口许可证的申请未获批准,公司将不得不把研发中心迁往美国以外的地方。

适逢美中重启贸易谈判的敏感时期,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给《华尔街日报》发去一份声明称,“发放出口许可证的程序,与我们和中国(中共政府)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无关。”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警惕着华为与中共政府以及中共军方的密切联系可能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近期,美国政府更明令禁止政府机构采购华为的电信设备,其后澳洲、新西兰、日本、英国等多个美国的盟友国也先后作出在升级5G网络等关键领域把华为设备排除在外的决定。

去年12月1日,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美国检方正寻求将她引渡,罪名是涉嫌违反华盛顿对伊朗的贸易制裁法规暗中与伊朗交易,同时为了掩盖这些在伊朗的业务又进行了银行欺诈,显示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的打击行动正在升级。

有消息指,虽然华为是中国电信技术方面的“龙头老大”,但该公司所拥有的芯片技术其实一半以上都是来自美国。

2018年10月31日,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出席“TEC 2018教育创想大会”时谈到中国大陆芯片领域的困境,披露了华为高层不经意间透露出来的一些内部消息。

俞敏洪表示,华为(HUAWEI)副总裁曾告诉他说:“我们芯片中间的专利技术,有一半以上其实是美国的专利技术。如果美国人专利技术不给我们用,我们的芯片也是造不出来的。那就变成了中国的手机我们一台都造不出来,因为你没芯片。”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