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成台民反对“一国两制”学者:北京骑虎难下

【新唐人2019年01月10日讯】习近平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引发台湾各党派与民众强烈反弹。日前,台湾民间智库公布最新民调显示,逾8成台湾民众不赞成“一国两制”。还有学者认为,对华强硬的领导人将会得到美国的支持,北京未来恐骑虎难下。

1月9日,台湾民间智库两岸政策协会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80.9%的台湾民众反对北京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而对于北京不承诺放弃对台使用武力,82.4%的人认为此举无助于两岸关系。

另外,台湾TVBS电视台的最新民调显示,47%的民众对未来一年的两岸关系感到悲观,比2年前的调查减少了6个百分点。

据《美国之音》报导,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范世平认为,习近平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是一项错误决策,不仅台湾民意无法接受,国际社会也表示反对。

他还说,能抵抗一国两制压力或诱惑的台湾政治人物,将比较能取得美国的信任及支持,中共可能会出现骑虎难下的情况。

习近平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和平统一目标。在谈到“九二共识”时,习近平表示,要探索“两制”方案实现统一。同时,他又声称,并未承诺对台放弃使用武力。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当天下午即发表公开声明称,她“从没接受‘九二共识’”,“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绝大多数台湾民意也坚决反对一国两制。这也是台湾共识。”

1月5日,蔡英文在台北与外国媒体进行茶叙谈话。她表示,台湾不反对两岸互动,也愿意沟通,“但台湾是民主国家,必须有人民的授权跟监督,必须是政府跟政府,各自代表自己的人民来谈。”北京必须“迈向民主、保障人权并放弃对台使用武力”。

同时,蔡英文还呼吁国际社会和友邦的支持,协助捍卫台湾的民主和生活方式。她指出,中共是“两岸稳定、区域稳定最大的变数”。

针对蔡英文对习近平的强硬回应,两岸政策协会的调查显示,78%的人支持两岸政治协商必须经过台湾人民的授权和监督,并经由政府对政府的模式进行。

85.2%的人支持蔡英文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4个必须的主张;此外,蔡英文提出两岸交流3道防护网的做法,有87.3%的人表示赞成。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认为,除了信息安全、民生安全及民主监督机制的3道防护网之外,台湾目前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也应该进行修改,以因应中共的统一攻势。

林廷辉说,“现在他(习近平)已经要求你确定已经要和我统一了,然后再来谈我们统一的方案,这是不对的,因为政府对政府的协商,答案应该是要依照台湾人民的意愿完成最后的结果,而不应该设定一个前提。”

1月9日,台湾在野党国民党主席吴敦义,邀请15位党籍县市首长共同研议两岸政策。吴敦义重申,习近平所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不是“九二共识”的内涵,“一国两制”很难获得台湾多数民意的支持。

民进党发言人何孟桦则指出,国民党对于“九二共识”的说法,是昧于现实的自说自话,如果国民党不正视台湾主权问题,势必将在两岸议题上被边缘化。

北京提出“一国两制”统一台湾的说法,也引发香港与大陆不少学者热议。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对《纽约时报》表示,香港近年实施“一国两制”后,自由民主的空间遭到打压而不断收缩,台湾民众对此都看在眼里,因此“一国两制”恐难获台湾民众的支持。

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则对香港有线新闻网表示,要想和平统一,中国大陆必须要有吸引力。但是中共现在连对自己的人都没有吸引力,还有好多人想移民、出国,那台湾为什么愿意回来呢?对吧,谁都不傻。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陆学者:中共对自己人都没吸引力 谈什么“统一”
相关链接:蔡英文倒逼习近平:民主化并放弃动武 两岸可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