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法官王清林何以几乎一夜苍老?

崔永元爆料“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失窃后,作为当事人的最高法法官王林清随之成了一大舆论焦点,各种有关他的资讯扑面而来,其中印象给我最深的是:“陕西千亿矿权案”案卷丢失之后,王林清感到暗流汹涌,已经超出了自己能够把控的范围,只能主动要求撤换自己。他的同事发现,他几乎一夜苍老,憔悴万分,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我孤陋寡闻,之前只听说过有贪官落马后一夜白头的。为何一夜白头?想必是人生一下跌到底谷,压力大到心理几乎崩溃所致。那么王清林何以几乎一夜苍老,他的压力究竟又是什么?翻看王林清的履历,简直可以说就是成功人士的标配!

他身上有许多耀眼的光环:全国政法系统唯一一个双料博士后(中国社科院金融学博士后、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中国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标”,曾荣获第二届 “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论办案,他曾一举夺得“全国办案标兵”的荣誉,判决数量可想而知;论理论水准,他曾在核心刊物、主流媒体上发表学术论文和出版著作共120余篇(部),涉足金融纠纷、房地产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都是指引性的;论贡献,他操着全国人民的心,曾起草一批司法解释,从民间借贷到劳动争议到网路侵权……才华如此横溢贡献如此之大的这么一个罕见的法律才俊,在最高法工作了十几年,竟然一直只是一个助理审判员,迄今为止都未能获得独立办案的资格。

如果仅仅如此倒也罢了,更令人震惊的是,他连自己的人身安全都没法保障。

这不,王林清在其1月3日曝光的第二段自拍视频中,直接最高法的高层领导及该院纪委负责人卷入了一宗涉及巨额利益的民事案件,其中最高法院纪检组办公室主任强行要他按最高法领导的意思改判。在遭到拒绝后,王林清在外地讲课时被紧急抓捕,被关押审问了几天。王林清在视频开头明言,他制作视频的目地是为了“保护自己,免遭不测,留下一些证据”。

1月6日,崔永元又公布了王林清自拍的第三个视频,片中他叙述了其分管领导和高院领导干预“陕北千亿矿权纠纷案”审判的细节:对于合议庭一致的矿权归属意见,王林清多次被上级领导施压要求重审。到了2016年5月,其上级领导又对王林清说,“这个案件周院长(周强)有明确指示,要发回重审。”但王林清表示,作为这个案件的承办人,他不同意重审。他认为,这明显违背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方则命令:“你保留个人意见,赶紧回去合议,拿出法规重审的规定来报批。”并说这个裁定要在周强院长访问英国之前做出来。

可见,王林清之所以一直未能获得独立办案的资格,甚至于连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在“陕西千亿矿权案”案卷丢失后几乎一夜苍老,没别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为人太耿直了,多年来坚持依法审案判案,尤其是在“陕西千亿矿权案”上得罪了最高法上上下下的领导,特别是最高法的老大周强,他已经清晰的预感到这拨人绝不会放过自己,势必加害于自己。试想,面对这么大的压力,他能不一夜苍老,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吗?

说到底,中共的司法系统就是一个披着司法外衣的黑社会,一部打着法治旗号的犯罪机器,置身于其中的人谁敢不与其合作,谁敢不百依百顺的跟着一起作恶,轻则利益受损,重则将面临各种打压,甚至丢掉性命。王清林的遭遇就是个再好不过的例子。

由此想开去,连一个最高法的法官、全国办案标兵得罪了领导,都不得不录制视频、自证清白,自述“为保护自己,免遭不测”,那普通人得罪了官府岂不是更不安全了,更难自保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