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重掌众议院 修墙预算僵局难见曙光

【新唐人2019年01月06日讯】新闻周刊(661)期 在2019年的第一周,美国新一任国会宣布就职,民主党也重新成为众议院多数党。而新任国会上任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解决双方在边境修墙预算上的分歧。从过去一周看,双方都没有让步的迹象,政府何时结束停摆仍是未知数。

周四,美国第116届国会议员在华府宣誓就职。

副总统彭斯主持了联邦参议员的就职仪式,新面孔包括田纳西州首位女性联邦参议员布莱克本、2012年共和党籍总统参选人罗姆尼等;而连任成功的德州参议员克鲁兹则以全新形象露面。

民主党重新执掌新一届国会众议院,资深加州众议员佩洛西如预期当选议长。边境安全、边境墙和政府关门问题摆在面前,考验着佩洛西和民主党人掌控的国会众院。

美国总统 川普:“我想祝贺佩洛西获选众院议长,很了不起的成就,希望我们能合作,完成很多政治议程。”

不过,当选议长的佩洛西立即强硬表态,绝不会给修墙提供预算,并指责川普应为政府停摆负责。

新任众议院议长 佩洛西:“总统不能把政府雇员作为人质,只是因为他想要一堵效用不彰的墙。它不会有效地达成目标,在政府开销的机会成本上也很不经济。”

美国总统川普的看法则截然相反。他在周三的内阁会议上重申,要想解决政府停摆,就绝不能绕开边境安全问题,修实体墙保护边境是必须的。

美国总统 川普:“56亿是个小数目。事实上,这是(美国)在阿富汗一个月的花费。我们讨论的是国家安全,不仅仅是边境。这是国家安全,是健康和福利,是一切。”

川普表示,每天边境巡逻人员会发现大约2千名非法移民,美国迫切需要实体防护设施来阻止非法移民、毒品和犯罪。他于周四发布推特视频,表达修实体墙保护边境的决心。

然而,佩洛西与其他民主党领袖此前在与川普会晤时,不仅打断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的汇报,还拒绝认可尼尔森汇报内容的真实性,此举让尼尔森深感挫折。

而民主党重掌众议院后,首先通过的两项支出法案中,都不包含修墙费用。此前,川普已经明确表态,没有修墙费,就不会在预算法案上签字。

对此,共和党参众两院领袖,都指责民主党一方缺乏磋商的诚意,是在玩政治游戏。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 麦康奈尔:“这就是人们能预料到的议案,一旦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选择政治派别,而不是为治理国家作出努力。”

周五,川普与民主党国会领袖再度在白宫会晤。不过如外界预料的那样,巨大的分歧让谈判缺少进展。政府长期停摆的可能性开始浮现。

民主党参议院领袖 舒默:“实际上他(川普)说可能会让政府关门很长时间,数个月甚至以年计。”

美国总统 川普:“我并不把这叫做(政府)关门,我会说这是你为了国家的安全和福祉所必须做的事情。”

川普在周五的记者会上还表示,他不会放弃协商的努力,但同时也在考虑动用总统权力,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这样不需要国会批准就可以修建边境墙。

他在周六的一则推文中说,“民主党人想把几十成百亿美元用在对外援助,却不想花那笔钱的一小部分用来好好保护我们的边境。要把这解决掉!”

联邦政府部分关门已有两星期,涉及四分之一政府机构、大约80万联邦雇员受到影响。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国家美术馆和国家动物园等华府景点都已经关门。如果这一状态持续下去,美国民众将做出何等反应,可能会成为打破僵局的关键。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