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早知无市场 习再提一国两制不寻常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讯】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时,以大篇幅内容强调“一国两制”和“统一”。有港媒称,中共早已知道“一国两制”在台湾没有市场,而习再提“一国两制”不寻常。

香港苹果日报称,中共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逾20年,早已向台湾人证明“一国两制”只会剥削人权自由,而以他们理解由中共收紧对港政策开始,早已不再认为香港一国两制对台有示范作用。

如今习近平忽然提出一国两制的对台统一方案,令民主派人士大惑不解,因为数年前他到台湾观看选战,不论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的人,均以香港一国两制为反面教材,有国民党表示,香港一国两制令民主、人权倒退。

连马英九都称,台湾绝不接受一国两制,就算最支持统一的国民党,都以香港为鉴,不接受一国两制,试问一国两制还有什么市场?

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高敬文对BBC表示,香港近年“一国两制”的实施有太多争议,对台湾“丧失了吸引力”。香港未等到“50年不变”,“一国两制”已经发生了动摇。

他说,台湾现在流传着“今日香港、明日台湾”的说法,北京的这个讲话,让台湾再次提高了警惕。

对于台湾问题中共高层可以说也没有其他好办法来解决,“一国两制”虽然没有市场,但却可以说是政治正确。

长期关注两岸关系的浙江学者胡先生对自由亚洲表示,“以大陆现在这个政治状况,用武力解决台湾根本不可能。纵然台湾明天宣布独立,它也不过陈兵在海峡这边,虚张一下声势。中共目前的政治状况已经不足以应付一场战争。”

胡先生表示,近年中共和周边国家的关系逐渐变差,又遭遇美国施压,导致经济下行明显,外资纷纷撤离,中小型企业大量倒闭,工人失业严重。此时高调向台湾施压,其实是向国内民众表达它是一个强势政权,借此转移视线、激发民间反美情绪。

他表示,“中共历来是,你的语气越强硬,就代表你是爱国的。”

对于中共在自身内忧外患之下,仍对台湾实行“一国两制”及发出武力威胁,时政评论员夏小强也类似分析:

一、消灭中华民国统一台湾一直是中共的长期战略目标,如今只不过是中共在按部就班地实施用红色共产政权代替台湾的计划。

二、台湾一直是中共手中对付和对抗美国的一张牌,也是中共长期利用所谓“台独”议题,挑动中国民众民族情绪和仇恨、转嫁中共政权危机的工具。

三、中共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共政权面临空前的危机,为了转嫁危机,中共利用制造台海危机,来转嫁中共的政权危机。中共为保政权,采取的手段无底线的,发动局部战争并非不可能。

然而北京虚张声势的转嫁危机和民众视线,却遇到了逐渐强硬的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通过卸任总统办公室表示,“一中”就是中华民国,“应该站稳中华民国的立场,坚守中华民国宪法”,“‘一国两制’ 在台湾没有市场”,两岸还不具备统一的条件。

台湾总统蔡英文则回应,台湾绝不接受“九二共识”,反对一国两制,这是“台湾共识”,并呼吁北京“勇敢踏出民主脚步,才能理解台湾人的坚持”。

蔡英文对中共的强硬回应,得到大多台湾民众的认同,同时也让台湾朝野同心共济,一致对外,抵抗中共的打压。蔡英文早前因台湾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而遭到民进党内极大压力,如今面对中共威胁强硬回应人气激增。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