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里佳蓝色部落 体验竹编传统建筑工艺

【新唐人2018年12月28日讯】台湾嘉义里佳部落族人,延续传统竹编工艺,用当地的竹子制作竹篮、背篓等各种生活用具,体现出台湾邹族独特的文化风貌。

竹林里传来一阵阵的锯竹声,在邹族部落长老带领下,一群游客从如何挑选竹子、砍竹子和用特殊工具剖竹子,并且一起动手搭建围篱,体验部落传统的生活智慧。

游客 傅小姐:“第一刀最困难,后面就(做锯竹的动作)很好顺了,就很顺了。”

游客 王先生:“还满有趣的啦!(会累吗?),会累。其实满累的,如果一直锯的话。”

游客 游先生:“比较深入的体会当地的真实的生活,他们有很多的技术,是值得我们平地人去学习的。”

活动主办单位经理 陈婉婷:“让大家把这个文化的学习体验,并不那么枯燥、并不那么沉重,而是很趣味的、很有挑战性的,融入在部落年轻人的带领之下。”

竹子是邹族部落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材料,用途相当广泛。

里佳部落族人 安梅兰:“做围篱、我们传统的围篱,早期我们都用竹片,比如说养鸡啊!或者是做、以前的房子也是用这个方法。”

活动主办单位执行顾问 姜宗玮:“像这样围篱是很容易建构起来,只要把竹子处理好,它连编织都不用,就是只单纯的用扣叠的方式,就能够把它建构起来。”

但在选用竹子的时候,需要挑选季节。

里佳部落青年 温郁凡:“冬天的时候,比较干燥,所以竹子的耐用度会比较高、比较持久,最好是用去年的竹子或前年的竹子去做挑选,尽量是不要挑那种今年长出来的竹子,它会比较不怎么坚固、不怎么耐用。”

透过整地、搭建围篱的过程中,游客们不仅认识竹子的材质与竹编工序,还可造景美化,深度了解邹族独特的文化风貌。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