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从“智慧校服”到“天网”、“雪亮”工程

保释后的孟晚舟,虽然解除了羁押状态,但脚踝上安上了GPS追踪装置,不论走到哪里,一举一动时刻都处在被监控之中。不过,这也怨不得别人,谁叫她涉嫌犯罪了呢。

相比之下,贵州省仁怀市第十一中学的800多名学生没一个是嫌疑犯,可他们的境遇竟然也跟孟晚舟差不多,不论走到哪里,一举一动时刻也都处在被监控之中。

你道这是为何?就因为他们最近齐刷刷的都穿上了簇新的“智能校服”。

所谓“智慧校服”,就是一种植入晶片,再搭载指纹、指静脉及人脸识别等系统的新型校服。它能精准、及时记录学生的出勤和活动。只要穿上这套校服,学生进出校门的准确时间就会自动发送给学校老师和家长。当然,如果未经许可出校门,那也会启动自动语音报警器,而且校服还会配合校门口的智慧摄像头一起使用。假如学生互换校服,警报也会响起。那如果有学生强行翘课,或者“失踪”怎么办?别担心,这套校服也能发送准确的具体位置,帮助学校和家长快速定位。

除了可全天候追踪学生的动态定位之外,这套校服还能全方位监控学生的的学习表现、甚至生理状况、消费情况等。比如一旦“侦测”到学生打瞌睡时它会自动响起警报;可建立“无现金校园”,学生通过智慧校服、指纹、指静脉,及人脸识别在校园内支付各种消费,家长也可通过手机查看子女在校的消费情况,并控制消费上限。

监控如此精准全面,要我说这哪是什么校服啊,分明就是变相的囚服。加强对学生的正常管理固然是应该的,但让他们穿上这种校服去上学,简直就是把学生当成了变相的囚犯,他们跟孟晚舟还有多少区别?又剩下多少自由和隐私可言?难怪有人讥讽说:“穿上智能校服,人人都成梦晚舟”!

据大陆官媒报导,目前已穿上“智慧校服”的还不止是仁怀市第十一中学的800多名学生,贵州省 10多所中学也都开始使用“智慧校服”。更可怕的是,官方早就有意大力推广这款校服。早在2015年12月24日,北京市教委就在北京服装学院设立了“北京市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声称北京市中小学生将有望穿上具有卫星定位与即时监护功能的新式“智慧校服”。据悉,继贵州省之后,如今河南、重庆、湖南、四川等省市也将陆续引入“智能校服”。

如果说,“智慧校服”要监控的仅仅只是在校学生,那么覆盖整个中国的“天网工程”要监控的就是14亿全体中国人了!

过去十年,中国是监控摄像头增长最快的国家。根据咨询公司 IHS Markit 2016 年的资料,中国在公共和私人领域(包括机场、火车站和街道)共装有 1.76 亿个监控摄像头,在一线大城市已经可以实现监控摄像头 100% 全覆盖,而在美国只安装了大约 5,000 万个摄像头。目前,中国的监控摄像头市场还在增长,预计在三年内中国安装摄像头的数量会增加到 6.26 亿个。中共《法制日报》今年2月报导,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用、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

最近,中共又被爆出除了“天网”系统之外,还有一个用于监控全体国民的“雪亮工程”。与“天网”不同,“雪亮工程”将权力延伸至一般民众,过去只有警方才有许可权调阅监视器画面,现在只要是获得当地官方审核的“网格员”,便可以随时随地监看。除了立即通报火警、车祸等异常外,还能“一键报警”。

台湾《远见》杂志记者实地来到中国第一批“雪亮工程”的示范城市-浙江中部的衢州市,行人在斑马线上闯红灯,只要10秒,“违规”行为便会立刻回传到公安单位,民众走在路上的所有行为,都摊开在陌生人的手机。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广东企业美电贝尔声称研发了“雪亮工程平台系统”,利用家庭电视机和智慧手机推动视频监控入户到人,实现人人可监视,处处可监看,时时可回应。可见,“雪亮工程”的惊人之处,就在于既能发挥“老大哥”式的全民监控效果,还让所有民众都当上了“眼睛雪亮”的“抓耙子”,个人隐私荡然无存。

从“智慧校服”到“天网工程”、“雪亮工程”,近十年来中共对民众的全方位监控实现了名副其实的超常规发展,不但监控手段越来越多,而且触角深入到了各个区域、群体,简直可以说是无孔不入无所不在。如今的中国,俨然已成为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数字极权国家。这至少说明了以下三点:第一,尽管随着形势的变化,中共对民众的监控有时紧有时松,但它要监控民众的本性是绝对不会改变的,也不可能改变;第二,一旦自觉钱袋子鼓了,能耐大了,中共必定会不遗余力的加强对民众的监控,这充分说明它是当今世界民主自由和人权的头号死敌;第三,不废除一党专政,高科技不但不会推动民主化,反而会沦为强化极权体制的帮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