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与新华社合作不寻常 美议员要求公布备忘录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讯】中共试图通过官方媒体扩张,抢夺海外话语权。近日,中共党媒新华社美联社签署协议,同意两家机构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对此,美国国会议员表示担忧,要求公布双方备忘录内容并做出说明。

美联社执行长普鲁特(Gary Pruitt)于11月底前往北京,会晤新华社社长蔡明照,双方同意两家机构在新媒体、人工智慧运用与经济讯息等领域合作。此举引来多个美国议员的关切。

由联邦众议员盖拉格(Mike Gallagher)与薛曼(Brad Sherman)发起,联邦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华纳(Mark R. Warner)、卢比欧(Marco Rubio)在内共14名美国议员,日前共同连署信函,指出新华社与美联社的独立性形成鲜明对比,新华社的核心使命实际是透过公共舆论打造中共的合法性。

信函要求美联社公布与新华社的谅解备忘录,揭示未来的合作计划,并保证新华社不会干预美联社报导,也不会获得美联社所拥有的任何敏感讯息。

盖拉格(Mike Gallagher)说,“就我们对中共的了解,新华社将利用这种伙伴关系更佳地塑造全球舆论,从而伤害美国的利益以及中共压迫下的受害者。”

薛曼(Brad Sherman)则强调,“我们需要确定这份谅解备忘录不是欠条,新华社利用其在美国的办事处为北京收集情报,因此有必要仔细地审查它与美联社达成的合作协议,我们要的是完全透明。”

美国司法部今年才依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将在美国的新华社机构与中国环球电视网(即中共央视第九频道)列为外国代理人。

《华盛顿邮报》在报导此事时指出:中共严格操纵与控制讯息与思想,试图扩大海外话语权,包括透过官方媒体的扩张,压制对中共政权的批评,并营造有利于中共的国际言论。因此,中共的媒体不能与西方的自由媒体混为一谈,对双方的合作应该保持警惕。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