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方罕见发声 批评中共一带一路项目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讯】北京“一带一路”政策再遇非议,连中共的政治盟友俄罗斯官方也罕见发声,批评中共有份参与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没有经济效益,不适合实施。

美国之音26日报导说,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25日批评“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项目,根本没有经济效益不适合实施。

他说,类似的高铁项目通常在人口稠密和人员流动多的地区实施。即使专家们能论证该铁项目可收回成本,但莫斯科和喀山两地之间有空中交通联系,不管怎样飞机总比高铁快。

他认为,如果利用这条高铁往来中国运输集装箱货物,成本将非常昂贵。与海运和普通铁路运输相比,经济上同样赔钱。即使在中国,高铁也并非到处都能盈利。

“莫斯科•喀山”高铁是俄罗斯第一条高速铁路,总长约770公里,由中共参与,目前已有计划将成为柏林•乌鲁木齐高铁的一段,未来甚至能延长到北京,为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服务。

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高达1.7万亿卢布(270亿美元),拟于2018年第四季度开工建设,2024年竣工。俄媒观点称,该项目总投资额1万亿卢布为预算外资金,其中4000亿卢布为中共投资,其它则为来自俄财政预算的基建拨款。

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去年曾透露,中共对“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非常感兴趣。两国已为线路的第一个地段准备了技术经济资料。

不过,这个高铁项目此前已受到俄罗斯政府内部其他人士的批评。前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克列帕奇指,这条高铁未必能达到想要计划的速度。

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说,除了腐败困扰和批评声音外,这一项目也面对俄罗斯民意的压力。

他表示:俄罗斯已经出现了一些的抗议活动,人们抗议拆迁,抗议者们都非常坚决。在这些抗议活动中,甚至有反对中共的口号,人们直接表达对中共不满。

俄罗斯公报报导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0月份已对“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提出质疑,他让政府内阁再次讨论这一项目。

11月份,普京又下令俄罗斯交通部根据中共使用高铁的经验,对“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经济效益展开评估。

除了俄罗斯官方的批评之外,俄罗斯媒体近期也频频刊登抨击中共的报导,从“一带一路”的外交陷阱,到中共“山寨”俄罗斯的科技窃密等,情况相当罕见。

分析认为,中共的“一带一路”、所谓“中共特色大国外交”及其统战全球的野心,加上一贯的不道德与不诚信,对俄罗斯带来的未来威胁与深远影响,恐怕也是让普京顾虑再三原因之一。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