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多地禁过圣诞节 引发民众逆反

【新唐人2018年12月26日讯】今年圣诞节,大陆多地都禁止商家举办圣诞节活动,强令拆除相关装饰。学校甚至组织学生发誓抵制圣诞节。这种作法引发很多民众的逆反心理,认为这是中共的“文化自卑”。

大陆多地今年再次对“圣诞节”发起了抵制运动。河北省廊坊市城管局12月15号就发出通知,要求执法人员全面取缔沿街摆放的圣诞树、圣诞老人等物品。重庆警察在街头用喇叭播放“我们不提倡过洋节”,催促市民回家。云南昆明、四川成都和山东等地也传出圣诞禁令,禁止民众和商家在公开场合进行一切与圣诞节有关的装饰和活动。

另外,根据大陆民众上传的影片,北京王府井街头,某地老凤祥银楼的圣诞装饰都遭到拆除。执法人员闯进一家“虎都男装”店,拔起圣诞树就走,声称“没收”。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各个地方在清理,把人家贴的圣诞老人的驯鹿啊,星星啊……全都给粗暴的摘下来。连人家带着那个驯鹿的那种小发卡,他都上去抢,把女孩子吓得。这个东西就是现代义和团啊。”

另外,大陆多地的学校都组织学生发誓不过圣诞节,甚至不接受祝福。

学生:“我宣誓,拒绝洋节,从我做起。”

老师:“我是中国人,开始”
学生:“我是中国人,请不要在西方人的节日里给我发祝福的信息。”

而安徽泗县黄圩镇中心学校24号教育学生抵制洋节,校长在讲话中声称“圣诞节是中国人的耻辱”。

胡佳:“(校方)说圣诞老人是八国联军的同党,一定不要过圣诞。给孩子一本正经的灌输这种仇恨。我看着简直就是太荒诞了。这世界上逻辑的相对立的那一面就是共产党的逻辑。”

大陆对于圣诞节的禁令并非今年独有。中共近些年强调“文化自信”,“抵制西方价值观”。中办、国办在2017年1月发布文件,要求“振兴中国传统节日”。此后,过不过圣诞节逐渐变成了另一种衡量政治正确的指标。

大陆作家天佑:“这种所谓的抵制西方价值观,在我看来更加是一种文化的自卑。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文化无法去和现代西方的文明去抗衡,所以他们就用所谓的抵制圣诞节这种形式来愚弄人民。”

胡佳:“如果说核心思想的话,首先它要统治所有人的思维。它让你信仰的或者崇拜的只能是共产党。”

但是这种作法引发大陆民众逆反心理。微博上有网友留言表示:“笑掉大牙,中华文化教你这样弘扬了?对自己文化自信,该像盛唐,包罗万象,有容乃大啊!”也有网友说:“为什么不抵制元旦节、三八节、五一节、六一节?这些都是洋节。”

还有律师表示,所谓抵制洋节挺愚蠢的,因为“在中国,‘圣诞节’对普通人来说根本没有什么宗教含义”,只不过是朋友聚会,商家促销的借口。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教授12月22号在微博上发文说:“其实,我是从来不过圣诞节的,但是,如果有人出面强制我不许过,那我倒真是要过一次。”

胡佳:“我的微信朋友中有相当的是基督徒,或者一大堆走在社会文化开放的前沿,他们是过圣诞节的。还有一部分人是并不刻意去过圣诞节——我不参与,但我也不诋毁。那么这些人现在产生了逆反心理,你不是拔圣诞树吗?老子今年偏过圣诞节!”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公开一段视频,内容是一位外国老师带领合唱团的孩子,一起用中文为一名中国小女孩演唱“新年好”。网友感叹,对比之下,才知道文明与野蛮的差距。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