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住房空置率超20% 房产税再引关注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讯】一份新近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的城镇住房空置率达21.4%,远远高于国际正常水平。专家指出,房产税和空置税有助降低空置率,但是中共的土地政策和官员持有大量房产,造成房产税难产。

据大陆媒体报导,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12月21号发布《2017中国城镇住房空置分析》报告说,2017年中国城镇地区有6500万套空置住房,住房空置率达21.4%。

据称, 报告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样本涵盖了29个省364个区或县级市的约4万户家庭。

根据报告,一线城市2017年房屋空置率为16.8%,二、三线城市则分别为22.2%和21.8%, 空置状况更严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空置率)这么高,这是中国独有的,我想这个跟中国没有房地产税有关,因为没有房地产税,能租出去更好,租不出去他也可以继续维持。”

根据国际通常标准,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间属于正常标准。

被指空置率近年来一直处于高位的日本,即使经历过地产泡沫和严重的老龄化,空置率也只有13%。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最新的全美出租空置率为7%,而自住房空置率只有1.7%,低于2016年第四季度的1.8%。

近年来,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从2011年18.4%上升到2017年的21.4%,空置房数量也从4200万套上升到了6500万套。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比如说贪官,一贪百十来套房子,这是一个,另外炒房的人手里握个几十套上百套房子,他不卖,放在那里,这就形成了空置的一个状态。”

西南财大的报告通过分析美国房地产市场2010-2017年的城市数据,发现有效房产税率上升1%,空置率显着下降2.46%。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国房地产税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之所以难产,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人的买的房子只有70年的使用权,相当于说租用70年,按照法理,租户是不需要交房地产税的。另一方面,中共官员也不愿意征收房地产税。

谢田:“一旦征收的话,这些贪官的房地产,他们都拿不住了,都得抛售,那么这房地产市场就得垮掉,所以中共一直在喊要征收,实际没有真正开始征收,就是这个原因。”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房地产税难以征收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很多权贵和贪官拥有多个身份证,给不动产登记带来很大的难度。

任中道:“查下去发现很多利益集团、权贵们名下有这么多的房产,他会权衡利益,房地产税是给地方政府准备的,房子越多收得越高,但是你想,比如说一个市长手里有10套房子,他一权衡,还是自己的利益保护好为准。”

报告显示,2017年空置住房占用的贷款余额显着上升,32.2%持有空屋的家庭有住房负债,未偿抵押贷款占抵押贷款总额的47.1%,预计规模为10.3万亿元。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中国住房市场真正的风险来自低收入新购住房的家庭。

谢田指出,尽管中共不征收房地产税,可以让房产持有人不急于抛售,暂缓房地产泡沫破裂,但是中美贸易战导致经济继续衰退,失业升高后,一些借款买房的民众不能还款,就会拖垮中国的金融体系。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