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背心全国示威周六再登场 法政府关闭凡尔赛宫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讯】法国“黄背心”抗议运动从一个多月前爆发至今,已造成9人死亡,但抗议活动仍未平息。有消息显示,在圣诞节即将来临之际,抗议群体仍计划于本周六再次发起全国示威行动。因担心可能发生动乱,法国当局打算关闭凡尔赛宫及其花园等首要观光景点。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法国“黄背心”抗议活动仍在持续,本周末即将发起第6个周六全国示威行动。不过,有消息指抗议民众对于是否要在巴黎及邻近的凡尔赛镇(Versailles)再次发起大规模示威,出现了不同的意见。而且随着警方在耶诞节期前夕清除抗议营地,涌上街头的示威人数正在快速减少。

法国政府担心可能再次发生骚乱,决定要关闭凡尔赛宫及其花园等首要观光景点。政府并呼吁巴黎各商店的管理者保持警惕,防范在抗议活动中再次发生打劫或暴力攻击事件。

据知,在此前的前两个周末,许多商店为防止发生意外事件都已关门歇业。

“黄背心”运动最初发生于今年11月初,主要原因是民众对法国当局提高柴油税率深感不满。因抗议者都统一穿着显眼的黄色马甲在街头抗议,因此外界把这场大规模抗议集会称为“黄背心”(gilets jaunes)运动。

随着抗议活动的规模日益扩大,法国政府已于上周作出妥协,同意取消燃油税上调计划,宣布将维持2019年电力和天然气价格不变。不过,经过比较长时间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后,民众的诉求已不仅仅满足于降低取消燃油税的问题,提高工资、降低税率、改善养老金和放宽大学入学要求等关系社会民生的诉求也相继提出。

法国赛尔奇•蓬图瓦兹大学(Université de Cergy-Pontoise)教授张伦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表示,这次抗议活动虽然是因油价上涨引发,但实际上是法国社会近30年来的发展不平衡,购买力停滞,公共服务缺失等问题长期积累导致的,可谓“积因日久”。所以蔓延至今已不是政府宣布暂缓实行该措施就能平息得了的,“政府需要就收入问题做出些承诺才行”。

(记者黎明综合部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