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全國示威週六再登場 法政府關閉凡爾賽宮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法國「黃背心」抗議運動從一個多月前爆發至今,已造成9人死亡,但抗議活動仍未平息。有消息顯示,在聖誕節即將來臨之際,抗議群體仍計劃於本週六再次發起全國示威行動。因擔心可能發生動亂,法國當局打算關閉凡爾賽宮及其花園等首要觀光景點。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法國「黃背心」抗議活動仍在持續,本週末即將發起第6個週六全國示威行動。不過,有消息指抗議民眾對於是否要在巴黎及鄰近的凡爾賽鎮(Versailles)再次發起大規模示威,出現了不同的意見。而且隨着警方在耶誕節期前夕清除抗議營地,湧上街頭的示威人數正在快速減少。

法國政府擔心可能再次發生騷亂,決定要關閉凡爾賽宮及其花園等首要觀光景點。政府並呼籲巴黎各商店的管理者保持警惕,防範在抗議活動中再次發生打劫或暴力攻擊事件。

據知,在此前的前兩個週末,許多商店為防止發生意外事件都已關門歇業。

「黃背心」運動最初發生於今年11月初,主要原因是民眾對法國當局提高柴油稅率深感不滿。因抗議者都統一穿着顯眼的黃色馬甲在街頭抗議,因此外界把這場大規模抗議集會稱為「黃背心」(gilets jaunes)運動。

隨着抗議活動的規模日益擴大,法國政府已於上週作出妥協,同意取消燃油稅上調計劃,宣布將維持2019年電力和天然氣價格不變。不過,經過比較長時間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後,民眾的訴求已不僅僅滿足於降低取消燃油稅的問題,提高工資、降低稅率、改善養老金和放寬大學入學要求等關係社會民生的訴求也相繼提出。

法國賽爾奇•蓬圖瓦茲大學(Université de Cergy-Pontoise)教授張倫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表示,這次抗議活動雖然是因油價上漲引發,但實際上是法國社會近30年來的發展不平衡,購買力停滯,公共服務缺失等問題長期積累導致的,可謂「積因日久」。所以蔓延至今已不是政府宣佈暫緩實行該措施就能平息得了的,「政府需要就收入問題做出些承諾才行」。

(記者黎明綜合部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