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生变?中共突然停购美国石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22日讯】据白宫声明,北京12月1日承诺多方让步换取90天谈判期,条件之一是中方大量购买美国能源产品。不过,在北京当局宣布“不能改的坚决不改”三天后,英媒传出消息指,中方2019年初进口美国原油数量将极少甚至挂零。

路透社12月21日报导,尽管美中贸易战暂停升级三个月,但作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的中国,并没有增购美国石油的迹象,相反明年年初进口量还会剧减,甚至可能归零。

北京在前两轮对美国的关税报复措施中,并没有将美国石油列入加征关税清单。但据路孚特(Refinitiv)数据,中方10月和11月一度停止进口美国原油。12月虽然有所恢复,但只采购了100万桶,在当月的总进口量中占比不足300分之一。

尽管美国原油相对于俄罗斯原油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但中国石油交易基本由国企垄断,进口哪个国家的石油更多地取决于政治因素。

路透社报导指,中方进口美国石油量骤减,代表北京不太可能用原油采购,作为缩小对美国贸易顺差的工具。

不过,据白宫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透出的消息,中方在12月1日的美中首脑谈判中,曾承诺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降低美国汽车进口关税,并许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以换取90天时间暂停升级关税战,并同美国就中共“结构性经济改革”展开谈判。

12月13日,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曾表示,“农产品、能源、汽车等”,是中美双方“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并称细节将陆续公布。外界认为,这等于变相承认了美方的说法。

目前,北京已经开始大举恢复购买美国大豆,并宣布将对美国汽车加征的关税暂停三个月。

不过,英媒突然报导中方停止购买美国石油的消息,被怀疑北京是否还会继续认真兑现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18日中共所谓的“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北京领导人习近平宣布,“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中共)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并称准备迎接“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

习近平这一表态,几乎打消了市场对美中90天谈判的所有期望。根据美方消息,这次谈判的焦点就是中共“结构性改革”,双方达成协议的唯一可能是北京解决其巨额政府补贴、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移和设置贸易壁垒等“结构性问题”。

18日当天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白宫官员强调美中贸易谈判重点是“结构性改革”提问,外交部发言人即刻引用习近平的上述表态作答,更加坐实了北京对此次贸易谈判的立场。

多有分析指,北京争取到这90天谈判期,只是一种“以拖待变”的拖延战术,美中新冷战已不可避免。

除了中方停购美国石油之外,朝鲜日前对美国的强硬表态,也释放了类似的信号。

朝鲜官媒20日发表声明称,朝鲜主张的是“朝鲜半岛无核化”,也包括“韩国地区”,除非美国撤除部署在韩国的导弹,否则朝鲜不会单边放弃核武。这一声明给有可能上演的第二次川金会蒙上阴影。

12月1日当晚,在阿根廷川习会结束后的返程飞机上,美国总统川普即宣布了第二次川金会可能在1月或2月举行的消息。而此前美朝接触已经中断月余。

外界分析,中方很可能在川习会上承诺帮助推进朝鲜去核。而朝鲜日前突然对美国释放更强硬的态度,令人关注北京目前在美朝之间持何种立场。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