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协议即将达成 美媒:如何给美中协议“装上牙齿”?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讯】美中做出贸易战在90天内暂不升级的初步协议后,双方紧接着开始就如何解决贸易冲突展开了谈判。日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透露说,中美很可能以“相当快”的速度达成一项重大贸易协议。对此,有学者表示,鉴于中共长期以来一贯不讲诚信,美国政府应该考虑如何给新的贸易协议“装上牙齿”的问题,把监查机制写进协议的条件里。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本月14日在推特上发表一条帖文称,“中国(北京当局)希望达成一份非常全面的重大协议。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实现的,而且可以相当快!”

而就在14日稍早时候,中国财政部发表声明说,中国将从明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3个月的关税,届时美国进口汽车关税将与其他国家进口汽车一样适用15%的关税,而零部件关税则会降至6%。

同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正式宣布,把对中国的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执行时间调整为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3月2日凌晨0时01分以后。

随后,有美国媒体称,这一更改也被加入了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中国知识产权政策发起“301条款”调查相关的文件。

《华尔街日报》日前也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北京当局正在起草一份替代《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打算进一步开放外企进入中国市场。

外界注意到,自从川普与习近平今年12月1日在G20峰会上会晤就90天的贸易战停火达成一致后,中共政府对华盛顿做出了不少积极姿态,不过海外舆论对于这些仍不敢报有太大的希望。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德州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叶耀元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共政府目前的确在摆出“中国愿意改变”,将要履行川习会上给出的一些初步承诺的姿态,但这些看似的善举是否能在实质上改善两国贸易关系还是一大问号。

当被问及美中双方达成贸易协议后,美国应该怎样确保中国政府和企业恪守诚信并履行承诺时,现居美国加州的前上海民营企业家袁建斌表示,从中共政府的长期表现来看,这几乎不可能实现。

袁建斌说:“这就好比,你是个君子,而对方是个无赖。中国(中共)各种(违约)的方式是层出不穷的。大家现在看到的一些(企业)通过转口贸易来规避关税的做法,只是它(行为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事实上,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大陆不少企业都在使用“货运代理”公司的“避关税”服务,通过马来西亚等第三国转口物流,以规避美国的高关税。

对于美国该如何给和中国达成的贸易协议装上牙齿,学者叶耀元表示,美国政府必须考虑制定相应的监察机制,以便定期评估中方的执行情况。他说:“至少在双边贸易谈判中,美国一定要把监查机制写进条件里面,要不然就好比空口无凭嘛。至于监查工作,美国应该会主导大部分的流程。”

近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和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也曾表示,他们对中国政府是否会切实改变它的不公平贸易政策和行为表示怀疑,双方接下来数月的谈判仍将存在诸多变数。

长期以来,中共加入世贸WTO以来对国际社会做出了不少承诺,但其对承诺的兑现却少之又少,中共的政策还总是朝令夕改、十分多变,在国际上早已声名狼藉。

例如: 2001年中共政府加入WTO时,曾对美国承诺,开放农业、汽车、金融和医疗等服务行业。当时考虑到中国的经济水平还属于所谓“发展中国家”,美国给予了中国6年以上的保护期,允许中共政府在这6年间“逐步开放”,而美国市场对中国的开放则是一步到位。

结果,美国政府签了字就立即去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并立即执行;而中共政府签完字之后回去就要再“研究研究”。最终,等到保护期结束后,美国的汽车、金融和医疗等服务仍然被中共的种种壁垒阻挡在中国市场之外。而这也是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国媒体《看中国》曾梳理了中共政府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部分承诺,发现其中真正得以兑现的少之又少,部分关键的承诺更是丝毫未动。

图: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部分入世承诺及兑现情况(看中国制图)

在克林顿、小布什以及奥巴马执政时期,中美高层都曾为中共拒不兑现当初的许多承诺而进行过谈判。在奥巴马时期,中共政府又一次公开承诺取消外资在中国的保险、银行和证券领域的限制,但终究还是没有真正实现。

中国大陆学者周方舟先生也曾撰文指出:美国认为对华兑现了早年的承诺,并且关税很低,但中国却用各种贸易壁垒和高关税应对美国产品进入。比如,美国极具竞争力的电影、艺术等文化产品,以及药品、汽车等高科技产品,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产品,中国对其设置了很高的关税和审查,而对美国最具有竞争力的互联网(Google、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和媒体则全面封禁。这相当于美国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根本进不了中国,或者进了中国被征收很高的关税,而中国产品在美国可以畅通无阻,这样美国当然不干了。

以前,西方民主国家大多相信,通过更多地接触、交往、合作,或许有助于中国走向市场化以及政治体制的民主化。但是,几十年的实践却证明,这些美好的愿望只是镜花水月。中共不但对大多数承诺都不予兑现,利用不平等的关税条件和政策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收益,还把这些收益转变为中共强化威权体制和旧式意识形态的理据与力量,与民主国家的那种趋同化期待完全背道而驰。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