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尖锐批评 中共诱中亚国家陷入债务陷阱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讯】近日,俄罗斯媒体发表一篇政论文章,措辞尖锐地批评北京不顾中亚国家脆弱的偿还能力,故意大幅度地给予贷款,已经导致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陷入了债务陷阱。一直与中共政府关系比较亲密的俄罗斯任由其媒体对北京发出如此强烈的抨击,凸显事态并不寻常。

近年来,中共推行的“一带一路”招致的国际舆论的批评日益强烈。12月12日俄罗斯中亚新闻网发表的一篇专家评论文章,对北京向塔吉克斯坦的基础建设项目提供巨额投资的目的提出强烈质疑。

这篇题目为《中国已诱使塔吉克斯坦陷入债务困境,下一个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文章表示,塔吉克斯坦是独联体国家里面最贫穷的国家,但北京却向该国提供了总额至少为12亿美元的投资。而塔吉克斯坦背负的这笔巨额债务,约为其国内生产总值20%的贷款,这是塔吉克斯坦明显难以正常偿还的,结果该国政府只好以向中方交出对矿山等等资源的控制权等方式来抵偿债务。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塔吉克斯坦政府因为修建杜尚别热电厂向北京支借了巨额贷款,却不得不以授予中国公司在“上库玛尔格金矿”开采黄金的权利来偿还贷款。

此外,为了还债,塔吉克当局已经将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穆尔加布地区的数十公顷土地交给了中共政府。

这种情形让塔吉克斯坦的专家们十分担忧,纷纷撰文对塔国政府发出警告,指如此下去,塔吉克斯坦必然会成为北京的附庸。

塔吉克斯坦政治评论人士别克图尔•穆德雷就曾评论说,“面对中国的巨额债务,我们几乎没有偿还的可能性,让每个家庭平均担负数千美元的债务是不可能的,唯一剩下的途径,就是向中国出让土地或让北京在塔吉克斯坦设立军事基地。”

俄媒的文章并指出,塔吉克斯坦已经与吉布提、老挝、马尔代夫、蒙古、黑山和巴基斯坦等国家一样,处于达到危险程度的债务危机之中,而所有这些陷入债务陷阱的国家,几乎都已完全处于北京的财政和政治控制之下。下一个可能无法自拔的中亚国家就是吉尔吉斯斯坦。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上旬,俄罗斯大报《独立报》就曾发表一篇长文,措辞激烈地批评中共在中亚推动的“一带一路”项目以及中国商人在中亚地区的经商,破坏了中亚的生态环境,还加重了当地的腐败现象。其文称,“中国人更愿意把装满钱的信封交给当地官员来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包括税务问题。”

文章警告说,由于这些显而易见的恶劣后果,导致当地人对中共这种做法产生强烈的厌恶感,而且这种厌恶感在最近的10年间在中亚地区广泛蔓延,并“扩展到从宗教到民族的所有层面”。

文章引述哈萨克社会学家的报告说,2007年当地社会反感中国移民的人,大约占18%;2012年时已经上升到了33%;到2017年时,多达46%的人讨厌中国移民。

文章称,随着中共在中亚地区的“一带一路”项目日益推进,中亚地区的“反中国情绪”也日益高涨,中方越实施更多的投资项目,当地“反中国”的抗议活动就越多,反对的口号也越响亮。

当时,《美国之音》曾发文指出,考虑到目前俄罗斯媒体几乎全被官方控制这个前提,如此激烈批评“一带一路”的声音这次并非来自中亚,而是来自与中共政府关系日益密切的俄罗斯的主流媒体,这种现象十分“耐人寻味”。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