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刘鹤与美财长通话 未提孟晚舟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长女、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日前在加拿大被抓,引发外界关注。12月11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通了电话,并未提及孟晚舟的事情。外界分析,目前中美双方均显示孟晚舟被逮捕事件尚未影响贸易谈判进程。

11日上午,中国副总理刘鹤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通电话。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下一步经贸磋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交换了意见。

中美两国元首12月1日在阿根廷的G20峰会期间会晤,并达成暂时休战协议。若双方未能在90天内(即明年3月1日前)达成协议,美方将对中国商品加征新的关税。

就在同一天,加拿大执法部门应美方要求,于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了正在转机的孟晚舟,引发外界对事件是否会影响“川习会”后的美中贸易谈判的担忧。

彭博社分析称,刘鹤与华盛顿的两位高官通了电话,并未提及孟晚舟,可能暗示华盛顿和北京正在就“川习会”达成的共识寻求落实,即使在孟晚舟被抓之后。

中国外交部近日相继召见加拿大及美国驻华大使交涉,要求放人。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12月9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卡勒姆表达“强烈抗议”,并要求立即释放孟,否则加国“将遭受严重后果”。

第二天,乐玉成又召见美国驻京大使布兰斯塔德,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美国撤回对孟的缉捕令,并称“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外界注意到乐玉成对美、加两国大使提出的威胁程度有所不同,同时也没有将孟晚舟事件与中美贸易谈判挂钩。

《中央社》引述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分析,“中国(中共)召见加拿大大使,抗议声很严重,但召见美国大使基本上没有这样凶的话,所以非常明显,中国(中共)不愿意因为孟晚舟被捕,而严重影响中美贸易谈判。”

美国方面,贸易代表莱特希泽9日在CBS“面对国家”(Face the Nation)节目中表示,孟晚舟被捕事件是“刑事司法诉讼案件”,完全独立于他及美国任何贸易政策官员所从事的任何工作。美中贸易谈判必须在3月1日前达成令美方满意的协议,否则美国将对中国商品加征新关税。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