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劉鶴與美財長通話 未提孟晚舟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訊】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長女、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日前在加拿大被抓,引發外界關注。12月11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財政部長通了電話,並未提及孟晚舟的事情。外界分析,目前中美雙方均顯示孟晚舟被逮捕事件尚未影響貿易談判進程。

11日上午,中國副總理劉鶴應約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通電話。雙方就落實兩國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交換了意見。

中美兩國元首12月1日在阿根廷的G20峰會期間會晤,並達成暫時休戰協議。若雙方未能在90天內(即明年3月1日前)達成協議,美方將對中國商品加征新的關稅。

就在同一天,加拿大執法部門應美方要求,於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了正在轉機的孟晚舟,引發外界對事件是否會影響「川習會」後的美中貿易談判的擔憂。

彭博社分析稱,劉鶴與華盛頓的兩位高官通了電話,並未提及孟晚舟,可能暗示華盛頓和北京正在就「川習會」達成的共識尋求落實,即使在孟晚舟被抓之後。

中國外交部近日相繼召見加拿大及美國駐華大使交涉,要求放人。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12月9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卡勒姆表達「強烈抗議」,並要求立即釋放孟,否則加國「將遭受嚴重後果」。

第二天,樂玉成又召見美國駐京大使布蘭斯塔德,提出「強烈抗議」,要求美國撤回對孟的緝捕令,並稱「中方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

外界注意到樂玉成對美、加兩國大使提出的威脅程度有所不同,同時也沒有將孟晚舟事件與中美貿易談判掛鉤。

《中央社》引述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分析,「中國(中共)召見加拿大大使,抗議聲很嚴重,但召見美國大使基本上沒有這樣凶的話,所以非常明顯,中國(中共)不願意因為孟晚舟被捕,而嚴重影響中美貿易談判。」

美國方面,貿易代表萊特希澤9日在CBS「面對國家」(Face the Nation)節目中表示,孟晚舟被捕事件是「刑事司法訴訟案件」,完全獨立於他及美國任何貿易政策官員所從事的任何工作。美中貿易談判必須在3月1日前達成令美方滿意的協議,否則美國將對中國商品加征新關稅。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