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难解 中共拟重购美国大豆做国家储备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讯】美中贸易战以来,中共将美国大豆作为“杀手锏”,但此招的反作用却大大超过其正面作用。港媒称,中共将在12月宣布要恢复购买第一批美国大豆的数量。这批大豆将部分甚至全部成为国家储备。最终决定将由国务院或相关部委做出。

南华早报12月11日引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共政府官员的话说,中国将在12月宣布要恢复购买第一批美国大豆的数量。

不过,目前重新购买美国大豆的一些细节尚未敲定,包括购买量是5百万吨,还是8百万吨,以及公司企业是否应该在此基础上再额外购买200万吨,他们额外负担的25%关税将由政府补偿。

刚结束不久的阿根廷20国集团峰会间隙,川普与习近平达成贸易战停火90天的共识,根据白宫声明,习近平承诺减少中美间的贸易不平衡,并将从美国采购大量农产品等产品。川普则同意暂时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维持在10%。

南早称,中共财政部官员在“川习会”之后,就重新进口美国大豆召开会议,但目前还不清楚12月底是否将购买第一批大豆,以及是否降低第一批大豆的关税,还是先加征关税,然后再退税给进口商。

而中共自贸易战开打以来从美国进口的第一批大豆,将部分甚至全部成为国家储备。最终决定将由国务院或相关部委做出。

中美贸易摩擦之初,为了打击美国总统川普的共和党票仓,中共于4月份已经将美国大豆作为贸易战的所谓“杀手锏”,加征报复性的25%关税。陆媒还宣传,中国并不担心“这会对国内相关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几个月后,多方消息显示,大豆“杀手锏”的反作用已经让中共担心。

路透社7月26日引述知情人士说,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当天召集新希望集团、大北农集团、正大集团及禾丰牧业等大型饲料生产商开会,讨论是否可能降低动物饲料中的豆粕含量,以及寻找其他蛋白质替代来源。

一名匿名消息人士称,中共起草了新的动物饲料行业指南,可能降低建议的蛋白质含量。相关提议8月已发布。报导说,这样的消息表明中共越来越担心,美国大豆面临高额进口关税的威胁,如果推高豆粕饲料价格,将影响动物饲料供应。

而很多经济学者、分析人士早已警告,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会影响到中国的养殖业,提醒中共慎打大豆牌。

除了养殖业,据港媒报导,中国庞大的大豆压榨业,7月份已经出现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减产现象,至少有20家大豆压榨厂减产或停产。

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后,中共党媒号召中国百姓“勒紧裤腰带”迎战,而美国农业部则宣布,分配12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帮助美国农民应对贸易损失。

然而9月份开始出现了奇怪模式,中国进口美国大豆量剧减,美国另一个对手伊朗却开始大举进口美国大豆。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美贸易冲突激化之后,中国大幅削减美国大豆购买量,今年9月仅进口了2,400万美元的美国大豆,而去年9月的进口量是11亿美元。10月份,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同比下降了95%。

然而随着美国重启对伊朗的制裁,原本对大豆没有多少需求的伊朗,突然开始趁美国大豆价格走低而大举囤货。

报导引述美国农业部的数据称,伊朗今年上半年没有购买美国大豆,但在8月突然进口了价值1.4亿美元的美国大豆,成为当月美国大豆的最大外国买家。9月,伊朗又购买了4,400万美元的美国大豆。

伊朗此举让国际舆论惊讶。伊朗自身不能消费这么多大豆,是否准备转运中国,引起外界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始终和中共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共开始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后,曾宣称,可以通过增购巴西等国的大豆,填补美国大豆的市场份额。然而面对贸易战带来的困境,如今中共不得不继续进口美国大豆,以弥补大豆需求的巨大缺口。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