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双臂欢迎 欧洲法院判英国可单方面取消脱欧

【新唐人2018年12月10日讯】英国国会下议院将于11日表决脱欧协议,欧洲法院在这项关键表决前夕裁定,英国可以单方面取消脱欧程序。英国留欧派人士欢迎裁决,并燃起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希望,认为欧盟方面应该尽一切努力敞开双臂欢迎英国回归。

综合媒体报导,欧洲法院裁定,英国可以在未经欧盟27个成员国许可的情况下,单方取消脱欧。法官裁定的依据是根据《里斯本条约》(Treaty of Lisbon)第50条所发出的通知;若有成员国要脱离欧盟,必须依照此条约进行。

这项裁定与法院一位法律顾问上周提出的意见一致。让反对脱欧派认为重新举行第2次公投的希望增加,可能避免英国按计划于明年3月29日脱欧。

反脱欧的苏格兰民族党欧洲议会议员史密斯(Alyn Smith)说:“在明天进行表决之前,今天的裁定向英国议员发出清楚的讯息,也就是有办法摆脱这场困境。经济、就业和英国在世界舞台的地位出现一线曙光,现在全看英国的决定。”

史密斯说,“如果英国对脱欧选择改变心意,那么撤销第50条(脱欧条款)是一个选项,欧盟方面应该尽一切努力敞开双臂欢迎英国回归。”

不过,属脱欧派的英国环境、食物及乡郊事务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对此裁定则不予理会,重申不会撤回脱欧的决定。

报导说,英国国会强烈反对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脱欧协议,许多人预期她会闯关失败。梅伊13日前往布鲁塞尔与各国领袖举行峰会时,恐将再进行紧张的谈判。

梅伊此前曾表示,如果这份协议被国会拒绝,英国可能没办法顺利脱欧,便会进一步导致提早大选或工党重新上台。

脱欧协议已经得到欧盟领导人的支持,但现在还需要英国国会的背书。英国外交部副部长邓肯(Alan Duncan)10日早上呼吁他的同事支持脱欧协议,他回应了梅伊的警告,若被否决,将可能引发一系列的混乱事件。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