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称退保费促就业 专家:再放烟幕弹

【新唐人2018年12月06日讯】中国经济下行,大陆面临失业潮,中共国务院日前出台政策,声称要给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失业保险费等,以促进就业。但专家认为,这只是一颗安抚民心的烟幕弹,在目前大量民企倒闭和裁员的情况下,无济于事。

12月5号,中共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

意见称,为了促进就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个人和小微企业可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同时还将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2019年1月1号开始,实施“百万青年见习计划”,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至24岁失业青年。

清华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杨斌:“目前经济情况其实特别紧张,要失业率再高的话,反过来更使经济紧张。在我看来,这是信号,想作刺激经济政策,但这一两年来说了很多这种想刺激经济的政策,讲了半天没有落到实处,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只是说的空话,这次落实到什么程度,有多大力度就不好说了。”

前不久,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透露,全国的社保已经收不抵支。外界也质疑中共用什么返还失业保险费。

大陆问题观察人士李国伟:“实际上这个政策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它只是说返还(失业保险费),但是返还的时间、地点、人群都是不确定的,这个有可能只是个烟幕弹,只是好像告诉你我要补贴了,但实际上100个失业只有1%的人可能拿到这个补贴。”

目前中国裁员的消息满天飞。继万科喊出活下去口号后,据称金融、地产、互联网巨头全都卷入了裁员漩涡中。

据“财新网”官方微博披露,大陆就业寒冬已经来临,4-9月份,前程无忧的招聘广告数量从285万骤减到83万条。在消失的202万条招聘广告中,500人以下的中小微企业高达656%。

随着代工之王富士康、苹果组装大厂和硕等出口企业的生产基地转移,大陆就业人数急遽减少。

数据显示,上半年,大陆金融行业有9家券商共裁员4186人;房地产行业在影子银行被整顿、融资成本增加后,瘦身、裁员成为也第一选择;互联网巨头也相继卷入大裁员传闻。

清华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杨斌认为,国进民退打压民企造成民营企业纷纷倒闭,是失业潮来临的原因之一,而中共不自量力和美国打贸易战更使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杨斌:“另外中美贸易战,本来很多企业70%靠出口,关税一升10%,那企业最后倒闭了,一倒闭不就失业了吗,再说失业之后你的消费能力不行了,缺乏消费以后就涉及到别的企业了,就循环了嘛,所以失业啊、企业凋敝、下岗都很正常啊。”

至于中共国务院“意见”所说的,给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大陆问题观察人士李国伟认为,那也是骗人的。

李国伟:“因为他原有的干了十几年的机床这个工种已经不复存在,你让他跳出来再去创业,无异于让他飞蛾扑火,因为他不会,所以返乡的创业是骗人的,骗这些中国最底层的农民工,还有这些年轻人,告诉你,你在路边卖个红薯也叫创业,城管这帮土匪这帮流氓马上来抓了。”

李国伟说,他所在省城那些昔日的亿万富翁,因企业倒闭现在无所事事的比比皆是,无法过年的失业人群更是不计其数,他无法想像陕西边缘地区,那些即使在所谓经济好时都穷得让他落泪的乡下人,明年将如何活下去。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