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事件 普京G20压力罩顶 向川普“简短”解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2日讯】俄罗斯扣留乌克兰船艇事件后,俄国总统普京可谓是如乌云罩顶般前来出席阿根廷20国集团高峰会。对于自己引起的纷争,普京1日称,只要目前乌克兰当权者持续执政,战争会持续下去。并说,他已向美国总统川普简短说明有关乌克兰危机事件。

综合媒体报导,俄国25日于克里米亚(Crimea)旁的亚速海(Azov Sea),攻击与扣押3艘乌克兰船艇及24名船员,乌克兰随后紧急下达30日的“戒严”,并禁止16到60岁的俄国男子进入乌国领土。两国关系再陷危机,恐爆发武装冲突。

俄国海军扣留乌克兰船艇事件,引发欧洲各国愤怒。川普普京(Vladimir Putin),原本计划趁G20峰会期间举行会谈,但峰会前夕,川普推文表示,因为不认同25日俄国在克里米亚外海,扣押乌克兰舰艇,要取消和普京的会谈。

11月30日,普京在20国峰会晚宴上,两人短暂会面时,捉住机会向川普解释莫斯科的立场。他说,“我们站着谈一会儿,我回答他有关黑海一事的询问。”

不过,俄罗斯总统府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则说,“双普”在G20场边进行简短寒暄,但没有机会多聊几句。

12月1日,峰会尾声,普京再强势说,只要目前乌克兰当权者持续执政,“战争会持续下去。”还说:“当前的乌克兰当权者无意解决冲突,尤其是透过和平手段。”

不过,乌克兰总统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则表示,事件发生后,他就指示下属安排与普京通电话,要说“我们已经准备好协商,以缓和紧张情势升高…但可惜的是,普京至今并未回复我直接通话的要求”。

亲俄分离主义分子与乌国政府军4年前在乌东爆发冲突以来,估计夺走超过1万条性命,其中1/3为平民。

这场战争考验俄国与西方强权的关系,西方各国归咎整起冲突由普京而起,主因俄军2014年兼并克里米亚半岛,替亲俄分离主义者夺取乌东各城市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