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事件 普京G20壓力罩頂 向川普「簡短」解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2日訊】俄羅斯扣留烏克蘭船艇事件後,俄國總統普京可謂是如烏雲罩頂般前來出席阿根廷20國集團高峰會。對於自己引起的紛爭,普京1日稱,只要目前烏克蘭當權者持續執政,戰爭會持續下去。並說,他已向美國總統川普簡短說明有關烏克蘭危機事件。

綜合媒體報導,俄國25日於克里米亞(Crimea)旁的亞速海(Azov Sea),攻擊與扣押3艘烏克蘭船艇及24名船員,烏克蘭隨後緊急下達30日的「戒嚴」,並禁止16到60歲的俄國男子進入烏國領土。兩國關係再陷危機,恐爆發武裝衝突。

俄國海軍扣留烏克蘭船艇事件,引發歐洲各國憤怒。川普普京(Vladimir Putin),原本計劃趁G20峰會期間舉行會談,但峰會前夕,川普推文表示,因為不認同25日俄國在克里米亞外海,扣押烏克蘭艦艇,要取消和普京的會談。

11月30日,普京在20國峰會晚宴上,兩人短暫會面時,捉住機會向川普解釋莫斯科的立場。他說,「我們站著談一會兒,我回答他有關黑海一事的詢問。」

不過,俄羅斯總統府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則說,「雙普」在G20場邊進行簡短寒暄,但沒有機會多聊幾句。

12月1日,峰會尾聲,普京再強勢說,只要目前烏克蘭當權者持續執政,「戰爭會持續下去。」還說:「當前的烏克蘭當權者無意解決衝突,尤其是透過和平手段。」

不過,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則表示,事件發生後,他就指示下屬安排與普京通電話,要說「我們已經準備好協商,以緩和緊張情勢升高…但可惜的是,普京至今並未回覆我直接通話的要求」。

親俄分離主義分子與烏國政府軍4年前在烏東爆發衝突以來,估計奪走超過1萬條性命,其中1/3為平民。

這場戰爭考驗俄國與西方強權的關係,西方各國歸咎整起衝突由普京而起,主因俄軍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半島,替親俄分離主義者奪取烏東各城市奠定基礎。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