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习会在即 川普:不会推迟提升关税

【新唐人2018年11月28日讯】白宫11月27号表示,美国总统川普将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上,与7位世界领导人进行双边会晤。其中,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面安排在12月1号晚。这次双方是否能达成贸易协定,外界都在关注。

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号晚,将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会晤,预计双方将就中美贸易战的解决方案摊牌。

《华尔街日报》11月28号报导,中共官员表示,当务之急是说服美方暂停在明年1月1号将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0%上调到25%的计划。中共还希望美国能放弃其它针对中国产品的关税行动,并取消对中国钢铝产品征收的惩罚性关税。

而川普则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他预计会持续推进这个提高关税税率的计划。川普还说他“极不可能”接受北京的要求,推迟提高关税。因为在美、中之间还没有达成协议之前,如果美国政府就停止提高关税税率等政策,中共将会继续敲诈美国,就像过去那样继续任意妄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这次川习会,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非常低。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第一个原因是中共的体制问题。如果说中共它真的全盘答应了川普的要求,它必然会触及到中共经济体制的结构性改变。而中共经济体制结构性改变,按照他们自己的高层智库研究的一个结果就是,最多两年左右的时间,就很可能引发中共在政治体制方面的这种变化。”

唐靖远表示,其他的原因还包括,美国在最新公布的301调查报告更新版中,用实例指出中共不单没有改善不公平贸易行为,反而变本加厉,客观上显示出:中共对和美国达成贸易协议,缺乏基本诚意。另外,中共在刚结束的APEC会议上,也显示出强硬的态度。

唐靖远:“要想指望在这么短的一个时间之内,让中共能够发生一个非常巨大的转变,去符合美国提出的要求,我觉得基本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中方应对贸易战的说法一直是:没有使用不公平贸易手段,而且责怪川普有意刁难。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北京这种态度的潜台词就是说,我没错。在这种态度下面,很难相信习近平会作出实质性的让步,最终的结果可能也就是一个形式意义上的妥协。现在的情况,要北京真正转变态度相当难,但是这个却正是贸易战解套的关键。”

川普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如果这次他和习近平不能达成协议,将会对另外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税率将会是10%或25%。

川普还提到,下一轮关税也可能涵盖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苹果”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这一消息造成苹果公司股价在市后交易时段下跌近1.6%。

唐靖远:“如果中美之间不能够达成协议,我觉得最直接的一个结果,就是很有可能中美之间会真正的演变成为一种全面冷战。美国方面不但可能继续升级关税战,而且很有可能针对中共发动类似于技术封锁战,金融制裁战,反商业间谍战等等。”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星期一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川普总统对和中国达成协议持开放态度。不过需要满足公平、互惠的某些条件,例如,知识产权盗窃问题、强制技术转让问题、重大的关税与非关税壁垒问题,以及所有制的问题都必须要解决。

但对于能不能和美方达成协议,中共似乎也信心不足。《自由亚洲电台》此前曝光,中共中央已经向全国厅级以上的机关传达文件,要求做好“最坏打算”来面对中美贸易战下可能出现的经济、社会问题,并预计会有一批企业倒闭,股市、楼市会有波动,并引发社会矛盾等。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