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年轻时一个誓言 他的六宫佳丽形同虚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5日讯】最近中国大陆热门的电视剧《独孤天下》在讲:因为一个预言——“得独孤者得天下”,所以让北周大臣独孤信的三个绝世貌美的女儿备受瞩目。

里面女主角的原型其实是隋朝开国皇帝杨坚的皇后独孤伽罗。但电视剧通常有很多改编虚构的成分,那历史上杨坚和独孤伽罗真实的爱情故事又是怎么回事呢?

据正史记载,杨坚相貌魁伟,武艺绝伦,后来统一中国,开创了开皇盛世。不过像他这样呼风唤雨的皇帝,却是非常怕老婆的。虽然后宫佳丽三千,但其实他只有一个女人,就是独孤伽罗。

独孤伽罗14岁就嫁给了杨坚,他们的感情非常好,杨坚还发誓不和别的女子生孩子。

杨坚建立了隋朝之后,封独孤伽罗为皇后。皇后一开始温柔恭顺,帮助隋文帝治理天下,开创了开皇盛世。这也为大唐盛世的繁荣打下了基础,据说,隋朝留下来的大米到了唐太宗的时候都还没吃完呢!

独孤伽罗每次都陪伴皇上上朝、等候皇上退朝,感情非常好。不过皇后非常爱吃醋,所以宫中的女人不敢接近皇上。现在还有人说她是最早推行“一夫一妻制”的。

皇上曾经宠幸一位非常漂亮的女子,独孤皇后知道后非常妒忌,秘密害死了她。皇上因此很生气,独自骑着马从宫中跑出去,还是大臣去找回了他!杨坚叹息说:“我贵为天子,竟不能自己做主!”

等皇上归来后,独孤皇后流着泪跪下请罪,皇上想到自己年轻时发的誓言,就只好作罢。

隋文帝对皇后又爱又怕,而皇后到后来也越来越干预朝政,甚至还废了太子杨勇,立了行为不端正的杨广为太子,种下了隋朝灭亡的祸根。

隋文帝既钟情又为情所困,因为把握不好,还容易误了大事。但是他一诺千金,除了独孤伽罗,没和别的女人生孩子,他的重情守义和他开创的开皇盛世,也为一代代后人津津乐道。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