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日子难熬 GDP增长或迎29年最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5日讯】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持续放缓。专家分析认为,北京明年的日子将更艰难,中国经济的增长率2019年可能会迎来29年来新低。

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如果美中贸易紧张局势持续下去,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下降1.6个百分点。

中共国家统计局发表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6.5%,创下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最慢的季度增长率。

根据投资银行(IB)分析专家,最近发布的经济展望结果,市场尤其关心中共当局对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放缓的中国经济的应对。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BS)称,中美贸易战日益升温,中共2019年的GDP增长率可能下降到5.5%。高盛的分析专家则指出,不仅是贸易战,房地产市场负债等国内因素,也导致中共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停留在6.2%。

UBS中国经济研究负责人王涛说,2019年中国要迎接的主要阻碍是关税上调与贸易战相关的不确定性。

持续了半年的中美贸易战火持续升高,中共的经济持续下滑,美国经济呈现强劲态势。目前,川普政府已对2,500亿中国商品课征10%到25%的惩罚性关税。

美国副总统彭斯17日在APEC峰会上表示,中共设置的贸易壁垒史无前例,包括关税、盗用知识产权、强逼技术转让等,美国已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征税规模还可能将扩大一倍。

10月份IMF及世界银行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年度大会上,IMF亚洲及太平洋部主任李昌镛(Changyong Rhee)表示,中美贸易战最具杀伤力的冲击,是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这将造成金融市场陷入困境,而且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这是我们认为逆势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的原因之一”,李昌镛说,“我不知道结局会是什么……我认为我们现在所得到的经验是,全球金融市场与经济的融合程度,没有人可以避免这场冲击。”

受贸易紧张局势拖累,投资人担心全球经济可能陷入困境,导致全球股灾,其中中国股市受创最为严重。中共央行为了救经济,今年多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

李昌镛表示,由于中共采取刺激经济活动的措施,IMF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值,仍维持在之前预测的6.6%,对明年的预测值仅减少0.2个百分点到6.2%。

而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滨,10月份在香港举办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该行的底线是美国对所有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这意味着这将是“2019年真正痛苦的经济事件”。

朱海滨说,随着转变为全面贸易战,影响将更大。他补充说,贸易战可能削减中共的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

1990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为3%,之后一路飙升,到了2015年,GDP增长率为6.9%,时隔25年下降到7%以下。2016年的GDP增长率下降到6.7%,2017年GDP增长率反升为6.9%。

从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已经呈现加速下滑的趋势。第一季度增长率是6.8%,第二季度是6.7%,第三季度GDP增长率为6.5%,创下9年半最低。

有分析人士认为,即将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以中美两国首脑会晤为契机,中美可能达成协议。但大多观点认为中美在G20峰会期间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原因包括刚结束不久的APEC峰会上,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与习近平激烈争吵,以及中共提供142项最新清单美方仍不满等等。

川普总统曾在美国的一次集会上,指责中共过去每年都从美国拿走5000亿美元,不仅偷走了美国的财富,还偷走了美国作为一个国家的尊严。这简直太疯狂了,是时候叫停这个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 中美贸谈生变 传北京最后1分钟做绝望决定
相关链接: APEC峰会美中交锋 彭斯当面呛声习近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