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篷车移民危机 川普考虑关闭美墨边境

【新唐人2018年11月24日讯】

新闻周刊(655)

美墨边境的墨西哥城市蒂华纳,连日来,6千多大篷车移民来到这里,试图越过边境,进入美国申请难民。这些人不仅给美国边界执法人员带来挑战,也引发蒂华纳当地居民的抗议。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如果情况失控,将关闭美墨边境

美墨边境危机持续延烧,一辆辆满载难民的大篷车陆续抵达墨西哥北部边境城市蒂华纳,目前已超过六千人,预计总共会有一万人,让收容所不堪重负。

巨大的难民数量,也给当地居民带来很大困扰。

墨西哥蒂华纳居民 Jesus Olvera:“大家不习惯看到这种状况,像大篷车移民,这么巨大的人数。这让蒂华纳变得不安全和不稳定,这是我看到的。 ”

这些人主要来自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等中美洲国家,他们在蒂华纳落脚,并获得食物、水及衣物等援助,希望最终进入美国。

墨西哥在边境口岸部署了防暴警察,并设置路障。虽然墨西哥为移民提供工作许可,但部分移民仍要前往美国。

洪都拉斯移民 JAVIER AGUIRRE:“我们不是来蒂华纳找工作,我们来这是为了去美国。”

他们声称,去美国是为了获得经济帮助、或者是与已经在美的家人团聚,也有人为了躲避当地的纷乱。

11月19日,美国短暂关闭美墨边境通道数小时,部署铁丝网和混泥土路障。同时关闭了加州圣地亚哥、圣思多罗口岸两条人行道中的一条通道,防止难民大规模闯入。

根据2017年纪录,这类难民中只有不到9%符合申请庇护的资格,即10个申请人中不到1人达标。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在圣地亚哥视察边境墙时表示,大篷车移民不是像一些人所说,大部分是逃离暴力的妇女和儿童,而是大部分是单身男子,而且其中藏有至少500名罪犯和帮派成员。

国土安全部部长 尼尔森:“根据过往经验和报告,我们认为大部分大篷车成员不具备庇护资格。”“我们目前确定的是,其中至少有500人是罪犯和帮派成员。”

墨西哥政府稍早已逮捕了200多名非法移民。

目前,美墨边境大约部署了5800名军人,主要提供建墙、加固设施等工程类支持。自6名墨西哥边境执法人员在冲突中受伤后,军人的新任务可能会包括处理边境暴力冲突。

11月20日,美国官员表示,白宫正在起草议案,考虑在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工作人员无法分身的情况下,让军队为移民进行医疗检查。

盖洛普民调显示,移民与犯罪外国人议题已经跃居美国人关注话题首位,关注人数增长到21%。

感恩节当天,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南部边境有失控的危险,如果失控,将全线关闭美墨边境。

美国总统 川普:“我们发现(边境)情况有点要失控、我们的人可能会被攻击伤害,将会关闭边境一段时间直到情况得到控制。我指的是边境全线,整个边境。”

稍早,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蒂卡尔发布临时限制令,阻止川普取消非法入境移民申请庇护资格。

对此,川普批评其不顾美国边境安全。

美国总统 川普:“我要说的是,第九巡回法庭的做法非常不公平。”

川普表示,针对第九巡回法庭的禁令,会将再次上诉至最高法院,而最终会被解除。

川普也不断呼吁民主党人配合,尽快完善目前的移民和边境安全立法,堵住漏洞。

11月23日,川普在推文中说:“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必须合作,最终(达成)主要的边境安全方案,包括为边境筑墙提供资金。经过40年的谈话,最终该采取行动了。修复边境,一劳永逸,现在就做!”

撰稿:梁东
剪辑:张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