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川习会”气氛?北京态度急转允美航母访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1日讯】11月底的“川习会”到来之际,北京为了缓和与华盛顿的紧张关系,批准了美国海军4艘军舰停靠香港。而在两个月前,中方曾拒绝一艘美国军舰访港,引发美方不满。

11月20日,香港海事处网站公布,刚刚在菲律宾海结束双航母编队演习的“里根”号航空母舰打击大队4艘军舰于21日停靠香港。

“里根”号航母网站资料显示,里根号航母于21日上午10时抵达香港,与里根号同行的还有“本福德”号驱逐舰、“卡迪斯沃巴”号驱逐舰和“切斯劳维尔”号巡洋舰。“里根”号航母编队离港的时间尚未公布。

过去香港是英国殖民地,多国军舰都有访港传统。军舰会借此补给,官兵上岸休假消费等等。但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大陆后,中共外交部曾多次因中美关系紧张,而拒绝美军军舰访港。

就在两个月前,中方也曾拒绝一艘美军军舰访港。

据《华尔街日报》9月下旬报导,一名美国军方官员说,中方已拒绝美国一艘黄蜂级两栖攻击舰,10月份访问香港的请求。同时中共还召回了正在访美的军方领导人。

美国一艘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当时在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航行。9月早些时候台风“山竹”之后,该军舰抵达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进行救灾。请求停靠香港,借此补给消费等,遭拒。

但中共没有说明原因。当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声称,中方一直根据情况,逐次审批外国军舰访港申请。

2016年4月,由于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中共也拒绝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USS John C. Stennis)战斗群停靠香港。

2007年,时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与达赖喇嘛会面,引来中共不满,也曾拒绝美国航母小鹰号和另外两艘扫雷舰进入香港海域。

香港国际关系学者沈旭晖对自由亚洲表示,美国早年甚至在香港还设立了“驻港海军联络官”一职,专门和外交部特派员公署、驻港中共军队以及“香港各界”打交道。而位于湾仔的分域码头,过去就一直是美国军舰访港时水兵登岸的地方。

1997年后,美国军舰也不时访港,不过每次都需要先经北京批准。根据中共官媒统计,1997年—2011年,每年平均有60至70艘美国军舰访港,其中美国航母有40艘次。

今年9月份中共拒绝一艘美国军舰访问香港之时,正是美中两国面临经济和军事领域的一系列分歧之际。而现在中共又批准了美国航空母舰停靠香港,外界相信是中共为了给11月底的“川习会”铺路,从而有意缓和与华盛顿紧张关系。

11月30日至12月1日,G20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习近平与川普将在峰会期间会晤,美中贸易代表也将在峰会期间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并由“川习会”定夺。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点名批评中共的贸易政策,称中共设置的贸易壁垒史无前例,包括关税、盗用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和不公平的补贴。

他说,美国已对中方的贸易政策采取了决定性措施,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并可能将征税规模扩大一倍,美国不会改变这一应对方式,直到中方作出改变。

彭斯还透露,“川习会”将讨论,中共的不正当贸易行为的关税壁垒、强制要求的技术转移、侵犯知识产权、航行的自由和人权问题。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