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谁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受益者(下)

权贵阶层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受益者首先跟中国财富分配的方式有关。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的财富分配方式可以说是极度扭曲的,主要表现为权力对财富分配的直接介入。

大家知道,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按要素分配财富,资本的所有者获得资本收益,劳动力所有者获得劳动报酬,凡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国家莫不如此。但中国却不是这么回事,在现行的财富分配过程中,起作用的不仅是资本和劳动力,还包括权力,而且权力的作用更大。换句话说,中国不仅按要素分配财富,而且同时还按权力分配财富,权力甚至成了当今中国最有力的财富分配手段。由此导致的结果必定是财富分配向官员和资本明显倾斜,而且这种倾斜大都是通过腐败、寻租及垄断的形式实现的。换句话说,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创造的巨量财富,通过腐败和寻租的方式源源不断地流入了大小贪官和各种寻租者的腰包。

经济学家通常把租金总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看成是一个国家腐败程度的标志。1974年,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安•克鲁格发表了题为《寻租社会的政治经济学》的著名论文。在这篇论文里,她用一个模型计算了当时世界上最腐败的两个国家——印度和土耳其的租金总额,结果发现它们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是7.3%和15%。仿效克鲁格的做法,中国经济学家胡和立和万安培分别计算了中国1987年、1988年和1992年的租金总额,得出的结果令人震惊!中国的租金总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初期大概是20%到40%,不但世界罕见,而且比当年腐败程度最严重的土耳其、印度还高得多。可见中国的腐败严重到了何等程度!

当下的中国,不仅是当今世界最腐败,寻租现象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且也是腐败和寻租泛滥得最快最广的国家之一。曾几何时,贪污受贿几百万就算是巨贪,现如今,贪污受贿几百万、几千万者已比比皆是,贪污受贿上亿、乃至十几亿、几十亿的,亦非个别。就连上届总理温家宝也坦承,中国的腐败现象接连不断地发生,而且越来越严重,甚至涉及到许多高级领导人。由于腐败和寻租现象越来越猖獗,贪官和寻租者的腰包自然也变得越来越鼓。

除了财富分配方式极度扭曲,中国的财富分配格局也严重失衡。

分配格局事关政府、企业和劳动者三方,他们是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参与分蛋糕的三大主体。改革开放后,中国财富分配的一大特征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政府分得的蛋糕越来越大。

世界银行2009年底发布的一份中国经济报告指出,从1995年到2007年,如果去掉通货膨胀率,国家财政税收累计增长了6.7倍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增长了1.7倍,而农民更低,才增长了1.2倍(注8)。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从1996年起,中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开始在波动中不断上升,由1996年的10.91%增加到2011年的22.0%,年均上升0.71个百分点。再看增速,自2002年以来,中国财政收入年平均增长率约为20.39%,而同一时期中国GDP年平均增速度为10.57%,财政收入的增速是GDP增速的两倍。全国政协委员、中金董事长李剑阁直陈:“这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所罕见,在世界历史上也十分罕见。”

不但政府分得的蛋糕比例变得越来越大,企业家分得的蛋糕比例同样也在不断上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公布的《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2007)》显示,从1990年到2005年,中国企业营业余额占GDP的比例从21.9%增加到了29.6%。

试想,一个国家的财富蛋糕就那么大,政府和企业家分得的越来越大,劳动者分得的当然就只能越来越小——就中国目前的情况而言,主要表现为比重小,而不是绝对量小。

中共一向标榜中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工人农民是“国家的主人”,但从财富分配的结果来看,主人的劳动在自己的国家其实最不值钱。不信大家看看以下几组资料。

第一个资料是,据媒体报导,改革开放后,中国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从1983年的峰值56.5%下降到2005年的最低点36.7%,22年中内下降了20个百分点。

第二个资料是关于职工工资水准的。大家知道,劳动报酬中的一个大头是职工的工资。而据大陆独立学者刘植荣的研究,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的最低工资平均为41,535元,而中国只有6,120元,还不到世界平均值的15%,排在158位,倒数的话就是第26位。再看最低工资与人均GDP的比值,世界平均为58%,而中国仅为25%,排在世界第158位。

第三个资料是关于职工工资比重的。实际上,除了绝对水准,职工工资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也在不断下降。1978年中国职工工资总额(不包括各种福利、退休保障、医疗保障等非工资内容)相当于当时GDP的15.5%,但到2008年,这个比值却下降为11.2%。根据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的计算,从1990年到2008年,中国职工工资总额每年的增长速度比GDP增长速度平均要慢3.8%,明显落于其它国家之后财富分配格局严重失衡导致了两方面的严重后果。一是流向富人的财富比例持续上升。以民营企业家为例,分配格局的失衡使得中国私人资本的回报比例节节上扬。有数据说,这个比例从以前的20%提高到了2006年的30.6%。这意味着什么?意味著作为民营企业家的财富在不断扩张,他们的钱袋子明显变得越来越鼓。还有一个后果就是流向穷人的财富比例不断下降。经济越是发展,中国劳动者的收入越是相对减少,他们的相对剥夺感也越是严重。

看到此,想必有喜欢刨根究底的读者会问,那么造成分配方式极度扭曲和分配格局严重失衡的根源又是什么呢?古往今来,照按什么原则和什么比例分配财富从来都取决于由谁来主导财富分配这一点,今天的中国也不例外。权贵阶层之所以能够如愿以偿的瓜分改革开放的成果,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受益者,根源就在于财富分配的权力至始至终掌握在共产党手里,中国老百姓对如何分配自己创造的财富没有任何发言权。也就是说,中共的一党专政是祸根所在。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历史其实充分说明了一点,所谓“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并不是让中国老百姓先富起来,而是让当官的和榜官的先富起来,也就是让权贵阶层先富起来,而且是让他们利用权力通过掠夺和盗窃人民用血汗创造的财富暴富起来。这样的经济增长完全就是一场权贵阶层巧取豪夺的财富盛宴!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