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后卷土重来?中共智囊吁重拾“韬光养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6日讯】中共经济陷入危局,北京一改强硬态度,正努力寻求与美国“和解”。中共高阶智囊日前呼吁对美国做出“空前让步”,重拾“韬光养晦”,以争取五六年时间“调整经济”。港媒指,该论调或是北京当前对策的真实写照。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的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发表演讲,谈及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港媒称,时殷弘属于中共的中央级智囊、美国研究权威,其意见在某程度上反映了北京最新的策略。

时殷弘表示,北京不应该再纠缠暂时的“输赢”,必须适时对美国做出一些“空前的让步”,包括大举增购美国产品和扩大美资中国市场准入,以争取一段时间的“休战”,为调整经济营造一种压力较小的环境。

时殷弘分析,因为中方在全球化中得利太多,引发很多发达国家的不满甚至愤怒,那种对北京有利的全球化已不大可能持续下去。

时殷弘认为,北京在过去五六年中,对外政策“蹦得”过高过快,已经把对手都“动员”起来了。因此,现在要采取“进两步退一步”的策略,再用五六年时间实施“新形态的韬光养晦”,让对手回到被“动员”以前的松垮状况,然后再谋求“新的进取”。

目前,北京已经放软身段,努力争取本月底中美首脑会晤的“和解”。英美媒体消息,北京已经迈出妥协的第一步,向美方提交了具体方案,以回应美方的贸易要求。不过,北京提出的方案多是旧调重弹,依然没有改变产业政策、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关键内容。

美国CNN引述消息指,中方书面回应中并未包含白宫反复提出的几项必含内容,包括强制技术转让和盗窃知识产权等。这份方案和北京此前公开发表的声明几乎没有差别,不过是用新瓶装旧酒,并稍微修改了一下酒的配方。

美国方面,副总统日前已发出最后通牒,中方如果不能在保护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移、限制外企进入中国市场、尊重国际规则及在国际水域航行自由等问题上做出显着的、实质的让步,美方准备在经济、外交和政治上对北京施加更大压力,新冷战就要来临。

摩根大通预测,未来3到6个月内,中美贸易战将继续升级。

也有分析指,川习会的“最好结果”是中方做出某种让步的“承诺”,双方达成一个临时性“停火”协议,但很难长久。

白宫贸易高级顾问纳瓦罗近日表示,中共一贯言而无信,所以即使美中达成协议,也无法相信中共能够真正执行。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