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野火肆虐50人丧生 首府发N-95型口罩挡浓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5日讯】连日来加州野火肆虐,受灾遇难人数刷新历史纪录,目前南北加州报共有50人丧生。火势持续燃烧,加上大风助长使灾区空气质量极差,加州首府沙加缅度市政府近日免费提供可过滤悬浮粒子的立体口罩给民众,防护等级与消防员相同。

美国加州山火在大风助长下来势十分凶猛,火势蔓延得极其迅速。干燥强烈的圣塔安那季候风(季节演变风)从内陆吹袭,使烟雾不断扩散。

《沙加缅度邮报》(The Sacramento Bee)报导,大火燃烧后,沙加缅度(Sacramento)街区空气质量指数一度达到367。根据环境保护局的说法,这对所有人而言都是危险的,无论年龄或身体健康状况如何。烟雾迫使沙加缅度地区的几所学校关闭。

沙加缅度市政府为市民提供7,000个特别为野火烟雾设计的立体口罩,民众可于早上8时至晚上8时前往市内所有消防局索取。唯一例外的是16号站,目前已关闭。当局称,如果消防局没有人手应付居民索取口罩,可能正在紧急服务,请民众耐心等候。当局也向无家者分发口罩,并正在努力争取更多口罩。

该市提供的口罩是经美国环保署批准的N-95型口罩,旨在保护肺部免受野火烟雾中的小颗粒污染。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报告说,在五金店常见的口罩是用于捕获大颗粒,如锯末等,并不会在烟雾弥漫的天气中保护肺部。不过,沙加缅度公共卫生局建议,不要长时间使用N95口罩。

相关视频:



截至周二(11月13日),北加州“坎普野火”(Camp Fire)的遇难人数增加到48人,成为加州史上最致命的火灾。坎普野火烧毁的天堂镇(Paradise),距离沙加缅度约130公里。坎普野火燃烧范围达到13万亩,目前有35%火势得到控制,逾5,100名消防员投入抢救。

在天堂镇,法医队伍正在废墟中寻找遇难者遗骸。目前仍有228人失踪,预计确认的死者人数还会上升。同时,400名美国国民警卫队也加入了救急队伍。

而南加州的“伍尔西野火”(Woolsey Fire)火势仍然不减,目前已致2人死亡、3名消防员受伤。伍尔斯野火延烧面积超过9万7千英亩,40%火势得到控制。近3,600名人员参与灭火。伍尔斯野火摧毁了有百年历史的派拉蒙牧场(Paramount Ranch),圣莫尼卡山脉国家保护区有83%面积已毁。

目前,南北加州的野火已造成近7,000幢建筑被毁。据研究机构Enki Research的估计,野火给加州政府、保险公司及业主带来了至少190亿美元的损失。

川普(特朗普)总统已宣布加州山火为重大灾害,将全力提供联邦资源救助。他周二(13日)在白宫表示,“我们为失去的生命而哀悼,为(野火的)受害者祈祷, 受害者比任何人想像的还要多。我们将尽一切力量支持和保护处于险境的同胞。”

加州大火令两大公共电力公司太平洋瓦电(PG&E)和爱迪生国际(Edison International)再次成为焦点。外界质疑,大风吹断电线再一次引发大火。去年10月的北加州酒乡大火事件中,太平洋瓦电被索赔170亿美元。



连日来
加州野火肆虐,受灾遇难人数刷新历史纪录,目前南北加州报共有50人丧生。( JOSH EDELSON/AFP/Getty Images)


连日来加州野火肆虐,受灾遇难人数刷新历史纪录,目前南北加州报共有50人丧生。(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连日来加州野火肆虐,受灾遇难人数刷新历史纪录,目前南北加州报共有50人丧生。(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连日来加州野火肆虐,使遇难人数刷新历史纪录,南北加州合计50人丧生。(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连日来加州野火肆虐,使遇难人数刷新历史纪录,南北加州合计50人丧生。(Matthew Simmons/Getty Images)


连日来加州野火肆虐,使遇难人数刷新历史纪录,南北加州合计50人丧生。(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连日来加州野火肆虐,使遇难人数刷新历史纪录,南北加州合计50人丧生。(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连日来加州野火肆虐,使遇难人数刷新历史纪录,南北加州合计50人丧生。(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连日来加州野火肆虐,受灾遇难人数刷新历史纪录,目前南北加州报共有50人丧生。(JOSH EDELSON/AFP/Getty Images)


连日来加州野火肆虐,受灾遇难人数刷新历史纪录,目前南北加州报共有50人丧生。(JOSH EDELSON/AFP/Getty Images)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