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占便宜 反而吃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8日讯】清代文学家纪晓岚先生的老师陈文勤先生曾说起过一个关于某人处处想占便宜,最后反而吃亏的故事。陈文勤先生有一位同乡,一生没做什么大的恶事,但只是事事想占人便宜,害怕吃亏。

有一年他和几位朋友去参加科举考试,在半路上投宿旅店,突然之间天降大雨,旅店房顶全都漏起雨来,唯独只有紧靠北墙的地方没有水痕。这人忽然说他着了凉,便躺在靠北墙根的床上蒙被发汗。大家明知他是装病,但因为素知他的秉性,所以也没有让他移开。

后来外边雨越下越大,房顶的漏雨也越来越厉害,大家就好像坐在露天里一样,被雨淋了个透湿。然而他却还是像没事人似的装病睡觉。可就在他独自美美酣睡的时候,北墙却轰然倒塌下来,这个人正好被压在墙下,砸的头破血流,一条腿和一条胳臂也被压骨折。这事足以让居心巧诈的人引以为鉴。

可就在他独自美美酣睡的时候,北墙却轰然倒塌下来,这个人正好被压在墙下,这样人就会遭报。这个想占便宜,最后受伤的人就是一个例证。为人切记不可贪心。

(资料来源:《阅微草堂笔记》)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