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中共窃先进战机机密 俄判刑泄密技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8日讯】俄罗斯一个人权组织日前披露,俄一名高级技工因为泄露苏-35战机和正在研发的第五代战机苏-57的相关技术资料,被俄当局以叛国罪判处四年半徒刑。这是近些年来俄当局惩处的一系列向中共提供军事或其他科技信息的泄密案中最新的一个案例。

上述泄密案是由俄罗斯人权组织“29律师团队”刚刚发表的一份报告披露的。被判刑的高级技工名叫德米特里耶夫,年仅27岁,他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工作。

据披露,这家工厂位于与中国相接壤的哈巴罗夫斯克地区,目前正为中国和俄罗斯空军生产苏-35战机。正在研发中的俄罗斯第五代战机苏-57也由这家工厂生产,目前总共大约生产出了10架左右样机。

德米特里耶夫在这家企业中主要负责苏-35战机的内部管线。该厂的安全负责人称,原本德米特里耶夫在工厂中所接触的机密信息的级别较低,不过其他一些机密资料会在工厂的内部网站上被其他员工有意和无意发布,德米特里耶夫因此能间接接触到级别更高的机密。

德米特里耶夫是一名军事历史爱好者,也是一个飞机迷。他经常在一家专业飞机网站上发布有关苏-35和苏-57战机的信息并参与讨论,而在德米特里耶夫所发表的数百条评论中,有好几条被认为涉及国家机密。

据称,德米特里耶夫在社交媒体上与其他人讨论相关话题时,曾透露过向中国出售的苏-35战机的飞机编号,以及这款战机与第五代战机苏-57的一些技术细节。

此外,德米特里耶夫还被指控涉嫌向以色列情报机构提供了有关俄罗斯第五代战机的技术信息,因为他曾同目前移民以色列的一名前苏联和俄罗斯飞行员利用电子邮箱讨论第五代战机的技术细节。不过,这名定居以色列的飞行员否认自己在为情报机构服务。

俄罗斯安全机构表示,外国情报机构在利用互联网获取情报时,会故意在网友讨论区中贬低俄罗斯战机性能,以此刺激像德米特里耶夫这样的飞机迷泄露出有关战机的技术资料和细节。

最近几年,中国向俄罗斯购买的军备中,最主要的项目就是苏-35战机交易,俄罗斯虽然向中共出售这种战机,但也防范着中方仿制或获取这些战机的相关科技。

《美国之音》的相关报导称,最近10多年来,在航天、航空、火箭和导弹材料等领域中,有不少俄罗斯科学家或中国公民,因为向中共提供军事和其他科技信息而在俄罗斯被捕、判刑或遭驱逐。

例如:圣彼得堡一家著名俄罗斯高等军事科技学府的两名教授,因为在中国讲学期间曾泄露潜艇发射导弹等领域的情报,几年前被俄罗斯当局重判,其中的一名教授在服刑期间已经去世。

2011年还有一个中国公民因为试图获取S-300防空导弹的技术情报,被俄罗斯安全部门逮捕。而中方被指责从俄罗斯大量购买了S-300防空导弹系统后,在此基础上仿制和开发出了自己的防空导弹系统。

该报导援引军事专家科洛特琴科的观点称,中共目前获取军事科技的手段和做法如同前苏联。

科洛特琴科说:“中国(中共)现在的科技情报搜集活动非常像苏联最鼎盛时期。我们都知道,科技间谍活动使苏联获取了美国的原子弹制造图纸,随后造出了苏联原子弹。苏联的科技情报搜集也使苏联当时在一些武器领域领先西方。中国现在也在走这条道路。”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