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病危 14家国际人权组织呼吁释放

【新唐人2018年11月07日讯】14家国际人权组织最近发表联合声明,指身陷囹圄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健康状况严重恶化,已直接危及生命,要求中共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黄琦。黄琦两年前第三次被捕,案件至今还没有开审。

11月5号,包括记者无国界、国际特赦、自由之家在内的14家国际人权组织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据黄琦的辩护律师10月23号探视后的消息显示,黄琦在被羁押期间没有得到充分的医疗救治,其健康状况严重恶化,已经直接危及生命。

声明指出,黄琦身患肾脏疾病、脑积水、心脏病和其他疾病,且在被羁押期间受到各种形式的虐待和其他非人道的对待,而身患重病的良心犯不能获得救治也是一种酷刑折磨。近年来由于缺乏及时医疗,包括曹顺利等多位人权捍卫者在拘留期间死亡,加剧了国际社会对黄琦可能遭受同样命运的担忧。

声明强调,中共当局必须立即无条件释放因为和平行使言论自由而被拘留的黄琦,并结束拒绝为良心犯进行及时治疗的政策。

黄琦85岁的母亲蒲文清表示,黄琦病情非常严重,她多次要求四川当局给予治疗,但都没有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向国际人权组织求助,希望死前能见黄琦一面。

黄琦母亲蒲文清:“肾功能衰竭相当严重,黄琦已经进入尿毒症,当局不治疗,黄琦很可能会死在狱中,我要求国际人权组织敦促中国(中共)当局从人道出发,释放无罪的、患绝症的黄琦出来治病,希望我能见他一面,我死也瞑目。”

国际特赦中国研究员潘嘉伟:“我们跟其他组织一起呼吁中国(中共)政府给他足够的治疗,而且要释放他,因为以所谓泄露国家秘密,还有向其他人提供国家秘密这样的一些控罪,从来都是口袋罪,根本都没有实质的证据。”

国际特赦中国研究员潘嘉伟表示,昨天是联合国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普遍定期审议,他很高兴美国有提到黄琦的个案,他希望有更多的国际关注,帮助改善黄琦和中国其他维权人士的情况。

新唐人记者陈汉、陈洁、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