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美中期选举九大看点 牵动世界与贸易战

一场足以左右美国未来、牵动世界动向的关键选战,即将登场。

美国中期选举将于11月6日投票决战,参议院将有35席议员改选,众议院435名议员全数改选,另外还有36州进行州长改选,规模甚钜。

加上目前美国在川普治理下,展开全面政治与社会改革,引领美国向传统回归,触动了诸多政坛旧势力与泛左派团体的利益,也引发左派政客与媒体的猛烈反击。

因此,这次中期选举对美国、乃至国际社会的重要性,或许不下于两年前的总统大选,更被部分西方媒体称为“一生中最重要的中期选举”。

那么,对我们华人来说,这次中期选举有哪些必须关注的重大看点?

看点一:共和党能否蝉联参议院多数党地位?

共和党在参议院拥有51席次,而需要改选的议员仅9席;民主党拥有49席议员(含两名无党籍议员),其中26席需要改选,面临较大异动风险。

加上川普上任近两年来,成功重振经济、大量创造就业、推行减税,广泛赢得选民支持,川普支持率创下过去一年多来新高,民众消费信心也创18年来新高。

因此,目前各界多数看好共和党在参院能取得过半席次、维持多数党地位,但增加席次多寡,则未有定论。

看点二:共和党能否守住众议院多数党地位?

众议院,是这次中期选举最激烈的关键战场。

众议院共有435名议员席次,目前共和党拥有235席众议员,民主党拥有193席,另有7席悬缺。想要取得多数党地位,就必须至少赢得218席。

尽管目前多数媒体民调显示,共和党在众议院选举的支持度暂时落后民主党,加上“钟摆效应”的预期心理,民主党因而宣称此次选举将出现“蓝色浪潮(Blue Wave)”;但由于2016年总统大选曾发生严重的民调失准乱象,加上此次选情激烈,可能促使更多人出面投票,因此最终的选举结果,还很难说。

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根据全国各选区现况推算,共和党在众议院可能最少获得204席议员,席次不过半;最多可达到229席,守住多数党地位。

看点三:川普新政改革能否延续?

川普新政,带动美国经济、军事力量的全面回升,强化社会治安与边境安全,改革军人福利与照护,对外争取恢复公平贸易,对内提倡传统价值与对神信仰,并让美国重新受到国际社会的尊敬。

然而,这些新政改革,能否持续推行发酵,能否“让美国保持伟大”(Keep America Great),很大程度将取决于这次中期选举结果——特别是竞争最激烈的众议院。

由于众议院不但具有立法与否决法案的权力,还有弹劾总统与内阁官员的发动权与调查权,倘若民主党在众议院取得半数以上席次,很可能将阻挡川普政府未来两年的施政改革,同时将国会重心转向目前依然查无实据的“通俄门”调查,并设法找机会弹劾川普。

届时,川普政府很可能遭遇国会政治争斗的掣肘,施政与改革的力量或将受到牵制。

看点四:美国社会将向左转或向右转?

川普上任前,美国政坛与社会陷入严重的“左倾危机”,社会主义取向的政策及思维大行其道,搞“政治正确”凌驾于搞好经济与改善民生,美国国力与军事力量持续萎缩,陷入弱化危机。

川普一上任,力推“反左”改革,不但解除管制、恢复传统市场经济,并大力提倡传统价值,反对“政治正确”,并引领司法体系向保守路线回归,振兴美国国力,将美国“向右”拉回。

不过,这条拨乱反正的回归传统改革路,还能走多远,与未来国会能否继续立法、支持川普密切相关。

设若共和党能在参、众两院守住多数党地位,则美国社会可望在川普领导下持续守护建国之父们留下的传统价值与政治遗产,带领美国走向自里根之后的另一个强大年代;设若民主党拿下国会多数党地位,则川普新政可能不易获得国会立法支援。

看点五:川普2020年总统大选能否连任?

中期选举,被视为川普执政的“期中考”,亦被视为2020年总统大选的风向标。

设若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能拿下多数党地位,则意味着川普执政获得多数人民青睐,川普的连任之路可说更为稳固。

但假如共和党未能拿下众议院,在当前民主党并未整合出一名强力总统候选人的情形下,川普依然有很大概率连任;即便前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果真为民主党披挂上阵参选,川普的优异政绩与出色的对外谈判能力、反恐能力、守卫国家安全能力等,或许也让他拥有足够筹码可望连任。

看点六:美中贸易战会不会有变化?

尽管川习已于1日通上电话,双方为高温胶着的贸易战开始释出降温讯息,中方的态度也从日前的坚不让步、顽强对抗,骤然转向温和沟通、重修旧好,但是美中贸易战能否持续走向和解、最终划下句点,仍有待观察。

特别是中期选举结果,若由共和党胜出,意味美国多数人民支持川普政策,将为他增添更多政治筹码与中共抗衡,中方则将难以久战。

设若民主党拿下众议院,对川普政府与国会带来掣肘之忧,则眼下态度软化的中共,难保不会再次反悔、另作他图。

看点七:美国追击中共会不会持续?

自今年初起,川普政府全面改变前朝的对华绥靖策略,“对外制敌”重心转移到中共身上。川普不但发动贸易战对中共施压,要求其恢复公平贸易、放弃窃取知识产权、放弃强迫企业技术转移;川普政府、国会及智库,还陆续发布多项报告,全面揭露中共对全世界的海外统战、间谍渗透、经济收买甚至颠覆政府等行径。

日前,美国副总统彭斯更发表了历史性演讲,全面揭露中共种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干预选举的敌意行为,批评中共迫害中国人权与信仰自由,堪称宣读对中共的“判决书”,受到美国民众与全球反共阵营喝采。

倘若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这股“反共”大潮可望继续波澜壮阔。如果民主党赢得选举,则短期内民主党或仍将顺从民意,继续讨伐中共;但长久以往,同属社会主义路线的民主党,能否坚定支持、甚至扩大对中共的反击与揭露,则有待观察。

看点八:民调预测会不会再次失准?

放眼今年各家民调针对国会选举的调查结果,几乎清一色都是由民主党领先,但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差距有逐渐缩小趋势。

这个局面,几乎与两年前总统大选如出一辙,当时媒体民调几乎都一致预测希拉里胜选,但最后结果却让众人眼镜碎了满地,也为美国政治史留下一页深刻教训。

而从目前各地的“提前投票”(early voting)与“缺席投票”(absentee voting)数据来看,至少已有17州的投票人数超越2014年与2016年水平,而且两党选民投票率相当踊跃,除了显示两党在选前的“催票动员”相当成功外,也反映了这次选战的重要性与激烈程度。

媒体与专家相继预测,今年中期选举投票率可能创下历史新高。如此高的投票率,加上数千名中美洲“大篷车移民”的节节逼近美国,或许可能促使更多选民出面投票、表明立场,不排除最后可能出现民调预期之外的选情变化。

看点九:川普新政能否扩大影响世界?

中期选举的看点,当然不能忘记川普。为了选举,72岁的川普堪称铆足全力。

近几个月,他不但在全美各地东奔西走,全力向选民推荐与他志同道合的政治人才;选前最后六天,更将接连奔波8个州进行辅选。

“虽然我不在选票上,但我其实在上头,因为这也是一场关于我的公投。”为了鼓励选民重视这次国会选举的重要性,川普告诉选民投给共和党就等于投给他,用自己的政治生命为共和党背书。

设若共和党顺利拿下参、众两院,则川普对共和党、对美国政坛影响力将大幅提高,或将促使更多政治人物起而效仿;甚至外国政坛也将追随川普新政的理念与作风,带领社会脱离左倾、回归传统。

设若民主党胜出,向来“永不放弃”的川普,未来将如何坚守信念、在充满挑战的政治环境下继续兑现他对选民的种种承诺?亦将成为各界聚焦追踪的焦点。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