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早:川习会计划有变 或改G20后晚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3日讯】《南华早报》此前消息,中美首脑拟在G20峰会前的11月29日,在阿根廷会晤。但在11月1日的“友好通话”后,该媒体又引述消息称,两人或改成G20峰会后举行“会晤加晚宴”。

香港《南华早报》11月2日援引消息人士报导,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提出在G20领导人峰会后,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宴请北京领导人习近平,北京也表示接受邀请。但现在还不清楚晚宴的具体议程。

报导称,同峰会间隙的对话相比,峰会后的会晤晚宴能够提供更多的交谈时间,和更加有利于谈判的氛围。

据公开资讯,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举行。

10月20日,《南华早报》曾报导,中美双方暂定11月29日会晤。

白宫官员称,这次川习会将是一次短暂的会晤。美媒消息指,如果北京不能回应美方的贸易关切,川习会或将排除贸易议题。

不过,在北京10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承认经济下行压力的次日,中美首脑进行了几个月来的首次通话。川普在推特形容,这是一次长时间的讨论,向着月底川习会的方向“进展良好”。

与此同时,中共高层和官媒也一改此前强硬态度,努力释放“中美友好”的信息。

这些消息给中美和解带来某种希望,中国和香港股市、人民币汇率都有所反弹。不过,对于双方是否能真正和解,外界有不同的看法。

有分析认为,北京的经济陷入困局,或被迫接受美方要求。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中方的又一次拖延战术。

此前多次谈判中,美方都曾向中方提交了具体的贸易要求,但每次北京都对其中的关键部分表示拒绝,理由是涉及中方“根本利益”。

据新华社通稿,在11月1日的通话中,习近平也向川普表示,“中方已就中美关系多次阐明原则立场”,并希望双方经济团队加强接触磋商,以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目前美国经济强势,遏制中共已是朝野和两党的共识,川普也多次强调必须解决中美贸易不公。外界普遍认为,川普对中共让步的可能性不大。

而对北京而言,如果顽抗到底,将意味着经济最终将崩溃;但如果接受美国要求,就必须彻底改变经济体制,这等于动摇中共统治的根基。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