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隐瞒日本援华 评:中共独揽经济成长功劳

【新唐人2018年10月30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日前访华,中日关系乍看回暖,却不经意踢爆大多数中国民众都不知道的事实,原来日本是中国最大的援助国。有评论指出,中共隐瞒日本援华这一事实,除了想利用反日情结转移国内矛盾,还想独揽经济成长功劳。

日本政府10月23号宣布,今年内将结束持续40年的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项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号在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没有提到援助,说是“官方资金”,还说,日本也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那么,是不是援助呢?

香港时事评论家、专栏作家李怡撰文指出,1979年,时任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华,提出了通过低利息有偿贷款和无偿资金合作,以及技术提供等,给中国经济援助。40年来,日本对华援助超过2,250亿元人民币,其中,赠与成分的比例高达65%,其它贷款期限长达30年或40年。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援华实际上是一个反思,它希望通过这种援助来弥补当年对华侵略的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再有,它希望中国走上一个正常的发展道路,更希望通过经济援助让中国在政治上有所改变。”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它(日本)原来就有针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援助的这样一个项目,中国当时非常贫穷,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符合日本的援助条件,再加上日本有意地要对于中国的战争的负罪感给予补偿,就投入大量资金来援助中国。”

有报导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受援国之一,而来自日本的援助占了将近7成,援助的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上海浦东机场、深圳机场、武汉长江第二大桥、北京污水处理厂等。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表示,日本援华,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李元华:“中国在文革之后,经济凋敝,各项发展都处于很原始的状态,日本的技术援助、无偿资金援助和低息贷款援助,使中国的经济能有迅速的起步,尤其日本投入都是基础项目,基础项目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包括吸引更多的外资向中国投资都会有好处的。”

不过,对于日本援华,中共一直隐瞒或保持低调,很多中国民众直到日前才得知这一事实。李元华表示,那是因为中共一直把日本当作一张政治牌在打。

李元华:“如果告诉老百姓,日本给中国这么大的援助,中国人可能就会重新去看待日本。中共到时候再想煽动民族情结,用仇恨来转移国内矛盾,就少了一张牌。”

另一方面,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中共掩盖日本援华真相,是把建设的成果独揽,是往自己脸上贴金,也是为加强它的执政合法性,及巩固它的权力。

邢天行认为,日本提出停止对华援助,从表面上讲,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超过日本,早就不符合援助条件了。实质上是对中共彻底的失望,中共把援助用于军事上,而中国的人权却没得到改善。

邢天行:“日本跟美国一样,当初援华是抱着一种美好的愿望,就是要跟中国建立一个长久的友好关系。希望中国能富强,中国能民主自由,这样对于世界和平、睦邻友好都是有很大帮助的。到了后来,也是一种彻底失望的态度,因此它就借着这样一个机会提出来要放弃对华援助。”

邢天行指出,对中国发展起到巨大正面作用的国家,一个是日本,一个是美国,但这两个国家恰恰是中共利用来加强中国百姓爱国主义教育的靶子,因此也达到了颠倒黑白、愚弄民众的目的。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