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鬣马做了一件事 转世变成县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6日讯】有一天,陕西韩城县令吕兆鬣跟他的朋友在闲话家常时,好友严冬友问他:“你的名字叫兆鬣,为什么会取这个名字?”

奇异名字的由来

中国人取名字大多选择意喻平安、吉祥,或富贵、长寿等象征性的好名字;但这个鬣字(音列)就很少有人会取了,因为“鬣”主要指颈上的长毛,或泛指动物头、颈上的毛;怪不得严冬友对这个奇异的名字感到好奇。

吕兆鬣:“在一周岁时,我有一头一根根立起来、蓬松散乱的头发,而且还从中间分成左右两边,看起来像颈上的长毛一样,所以父母就帮我取名叫兆鬣。”

好友微笑地点点头,趣味十足的听着。

但吕兆鬣意犹未足,他接着说:“不过,我的父母真的取对名字了,因为我的前世真的是一匹马。”

好友睁大了眼睛,不可置信地看着他;严冬友心想,怎么会有人记得前世呢?而且还说自己是一匹马?但看着身为县令的吕兆鬣一脸正经地述说着,看起来一点都不像是在开玩笑。

县令吕兆鬣的前世今生

吕兆鬣看着朋友惊愕的表情,毫不在意地继续往下述说着自己的前世故事:

我的前世是北通州(今北京市)陈家养的一匹骏马,毛色是花白的,而且一身长着三尺多漂亮的长鬣,很得主人喜爱,所以我被照顾得很好。

有一天,我听到陈家闹哄哄地吵成一片,接着听到仆人之间的对话,我才知道原来是陈氏主人的妻子要生产了,但生产不顺利,已经三天了,还没有生下来。

又听到陈家有个亲戚说:“这是难产的胎,不能再拖延下去了,再不生下来我估计母子两人恐怕都保不住了;必需赶紧要找到那个接生婆过来接生才行,但她住在隔壁村,离此地三十里远,往返时间要很久,这下要怎么办才好呢?”

另一个亲戚接着说:“派个仆人骑着长鬣马去就行了,它跑得很快,用不了多少时间就可以到邻村了。”

不久就有一个仆人过来把我牵出马廊,很快地骑着我上路了。

我心里想着:“平时主人对我这么好,今天主人有急事了,不就是我报恩的时候吗?”于是,我就铆足了劲拼命往前跑。跑着、跑着,我发觉前面没有路了!眼前是一个悬崖,悬崖底下是一条深不可测的山涧;原来应该是有桥通到对岸的吧,但现在什么都没有了,两崖相隔大概一丈(10尺)左右。

我在悬崖上犹豫了一下,心里想着:“我还没有跳过这么远的距离,这个悬崖可真险峻啊!万一掉下去的话,必定活不成!但是情况这么紧急,如果要折返回去走另一条路,要绕很长一段路。现在分秒必争,救人要紧,管不了那么多了,我只能跟它拼拼看了!”

我因为救主心切,只好冒险一试。说时迟那时快,我腾身一跃,想要直接跳过去!

但没想到我力有未逮,没能跳到对岸,就载着仆人一起跌落悬崖;因为悬崖很深、撞击力道太强,摔得遍体鳞伤,我在落地的当下就死掉了。而仆人因为抱住我的背,没有碰触到石头上,没有伤到,所以他平安地存活下来了。

我死后,看见眼前来了一个白胡子的老头子,他把我引到一个衙门。

进了衙门里,我看见有一个戴着乌纱帽的神坐在那里办案,那个神抬头看看我,开口说话了:“这匹马有良心,现在连人都很难得做到这一点,更何况是只畜牲呢!”看来神赞许我是一匹有忠义的马呢!

然后那个神就叫人写了一个像是古篆文的官方文件,接着把文件绑在我的蹄子上,说道:“押送他去一个好地方。”

接下来,我被一个神的官差押送着,冉冉地往上升起,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又投胎转世了,投生在绍兴一户吕氏家中。没想到我还带着前世马的印记,有一头像长鬣马的头发,所以才被父母取了兆鬣这个名字,料想他们怎么也想不到我真的是长鬣马来转世投胎的呢!

资料来源:袁枚《子不语》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