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成贸易战避风港 东南亚FDI大增

【新唐人2018年10月23日讯】来关心美中贸易战。许多企业为了规避关税,纷纷转移在中国的生产据点。东南亚国家因为内需市场庞大,加上与中国邻近,成为许多厂商的首选。今年以来,流入越南、泰国以及菲律宾的外国直接投资,都大幅增加。

为了避开美中贸易战,许多企业纷纷转往东南亚投资,使得今年以来,东南亚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大增。

今年前九个月流入越南制造业的资金增加18%,其中包括韩国晓星集团(Hyosung)投资12亿美元的聚丙烯生产计划。今年1至7月泰国的净FDI较一年前增加53%,其中流入制造业的资金增加近五倍。同一期间,流入菲律宾制造业的净FDI也增加至8.61亿美元,大约是一年前的六倍。

菲律宾电视台ABS-CBN (2018.8.9):“东南亚国协市场,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投资基础建设,增加长期生产力。确实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报酬率仍高,是能轻易实现的目标。而且目前利率仍然相对低,特别是长期利率。我认为应该要把握这个机会。”

身为世界工厂以及与中国的地缘之便,一旦规避关税的企业把生产基地移向东南亚,东盟国家将成为厂商转移的投资热门地。根据调查,在中国有营运的430家受访美国企业中,有三分之一表示已经或正在考虑将生产地点移出中国。

专家指出,到了2020年,东盟的中产阶级人口将成长至总人口的65%。靠着广大的内需市场与相对低廉的劳动力,东南亚国家将有机会在美中贸易战的夹缝中获取一线商机。

新唐人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