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成貿易戰避風港 東南亞FDI大增

【新唐人2018年10月23日訊】來關心美中貿易戰。許多企業為了規避關稅,紛紛轉移在中國的生產據點。東南亞國家因為內需市場龐大,加上與中國鄰近,成為許多廠商的首選。今年以來,流入越南、泰國以及菲律賓的外國直接投資,都大幅增加。

為了避開美中貿易戰,許多企業紛紛轉往東南亞投資,使得今年以來,東南亞國家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大增。

今年前九個月流入越南製造業的資金增加18%,其中包括韓國曉星集團(Hyosung)投資12億美元的聚丙烯生產計劃。今年1至7月泰國的淨FDI較一年前增加53%,其中流入製造業的資金增加近五倍。同一期間,流入菲律賓製造業的淨FDI也增加至8.61億美元,大約是一年前的六倍。

菲律賓電視台ABS-CBN (2018.8.9):「東南亞國協市場,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投資基礎建設,增加長期生產力。確實在發展中國家,投資報酬率仍高,是能輕易實現的目標。而且目前利率仍然相對低,特別是長期利率。我認為應該要把握這個機會。」

身為世界工廠以及與中國的地緣之便,一旦規避關稅的企業把生產基地移向東南亞,東協國家將成為廠商轉移的投資熱門地。根據調查,在中國有營運的430家受訪美國企業中,有三分之一表示已經或正在考慮將生產地點移出中國。

專家指出,到了2020年,東協的中產階級人口將成長至總人口的65%。靠著廣大的內需市場與相對低廉的勞動力,東南亞國家將有機會在美中貿易戰的夾縫中獲取一線商機。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