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会酿酒!在缺氧寒冬湖底可生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1日讯】包括人类在内的脊椎动物,缺氧数分钟内便可死亡,挪威奥斯陆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研究发现,金鱼和鲫鱼有一套举世无双的代谢转化机制,可保护它们在极度缺氧的寒冬湖底下度过好几天,甚至好几个月。

乳酸是脊椎动物在缺氧时的代谢最终产物,若堆积在鱼体内,会导致它们在几分钟内就因为乳酸中毒死亡。不过,根据刊登在《科学报告》的研究指出,金鱼和鲫鱼的骨骼肌,可以将厌氧生成的乳酸,转化成乙醇,也就是一般俗称的酒精,并从鳃排出体外,使它们得以在极严苛的条件下生存。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金鱼在没有氧化的水族箱中,也可以有那么坚韧生命力的原因─它们已经醉到不在乎。利物浦大学的教授表示:“如果你在现场测量这些鱼体内的酒精浓度变化,每一百毫升血液可以上升超过 50 毫克酒精,已到达苏格兰和北欧国家的法定饮酒限制量。”

相关视频:



(新唐人亚太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