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出重拳 限制向中共国企输出核技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3日讯】周四(10月11日),美国出台限制令,原则上禁止对中国输出核产品及技术,以杜绝中共非法获取核技术以提高其军力并削弱美国工业。

《华尔街日报》报导,这道限制令将立即生效,内容包括禁止出口核产品及技术到中国最大的核电公司,即中国广核集团(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Co. , CGN)。

限制令并非全面禁止输出,而是代表川普(特朗普)政府加强管制核产品输出到中国,以保证中共正确地使用核技术。此外,限制令也不涵盖传统的核子反应炉,而是针对一些更可能被应用在军事用途上的新型技术。

美国官员表示,有证据显示,中共正持续且迅速地以非法手段获取美国军用、商用技术,并用于在南海人工岛屿上兴建浮动核能发电设施、航空母舰和潜艇;中共也不正当地将美国的核能技术转移给其他国家。

官员表示,鉴于中共及其国有企业的非法活动,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NSC)重新检讨美国对中共的核政策,并且认为有必要进行改革。

周四稍早,前美国助理国务卿、现任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亚洲项目主任邓志强(Abraham Denmark)在演说中警告说,核问题在美中关系中被忽视,它将成为一个潜在的爆发点。

美祭出限制令 事出有因

早在2016年,美国曾起诉华裔核技术工程师何则雄(Szuhsiung“Allen”Ho)及CGN。根据起诉文件,美国指控CGN多年来协助北京当局试图取得美国机密文件,手段是对美国核能专家施压,要求他们提供美国的核电设备、使用手册和软件等机密文件。对拒绝照办的专家,CGN即不再邀请或聘其为顾问。

何则雄则被控与他人合谋,从1997年至2016年4月,在没有依法经美国能源部批准的情况下,在中国参与一种特殊核材料的研发和生产。

据法庭文件,何则雄帮助CGN招募美国的核技术工程师,以降低设计和制造核反应堆部件的时间和成本。何则雄于2017年1月认罪,并被判处24个月监禁。

至于能否对CGN以外的中国公司出口核产品或技术,美国官员表示,将根据具体情况逐一审查。

美国官员还表示,新规定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以及维护美国核工业基地的完整性;为了降低新规定对美国工业的影响,相关部门将努力为美国公司开辟其它出口市场。

据统计,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价值1.7亿美元的核技术。核电专家表示,中国是少数几个扩大核电投资的国家之一,市场规模可能达到数十亿美元。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