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彭斯重磅演讲 吹响美国全面反击号角

横河:我是横河,大家好。

主持人:美国副总统彭斯星期四在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发表了长篇演说,从回顾历史开始检讨了美国对华政策犯下的错误,向全美国,当然也是向全世界了,公开了中共如何在政治、经济、军事、教育、媒体、娱乐等各个方面渗透美国,扩张影响力之事,同时宣布美国将向中共的这些行为展开决定性的回击。

此演讲如同一颗炸弹,震惊各界,给原本就接近冰点的美中关系又加上了一层寒霜,也有人称之为是向中共宣战的檄文。那么这篇檄文字里行间的涵义是什么呢?中美新冷战是否即将开始?我们来请横河先生点评一下。

横河先生,彭斯副总统的演说在美国是全程实况直播,各大平面媒体在事后也刊登了演说的全文。中共的发言人在第一时间回应说,美方的指控是造谣,无中生有,但是同时他们对演说的内容又讳莫如深。因为我们是对大陆广播,听众可能无法看到演讲的内容,我想请您先概述一下彭斯副总统到底讲了些什么。

横河:好的,首先是彭斯副总统回顾了美中关系的历史,这个是不多见的,我认为这是他讲话的主线,他讲了美中关系发展的过程,怎么走了弯路,然后今后的展望。

第二方面,他讲了美中目前成为对手的方方面面,首先是双方的冲突,包括不公平贸易、盗窃智慧财产权、强制转让和偷窃美国的技术、军事扩张,包括南海人工岛屿的军事化,这个部分其实讲的是在世界范围之内的一些冲突,这个有一部分是关于美国主导的自由贸易的,像南海人工岛屿的军事化,它实际上影响到的是一个目前世界贸易秩序当中的一个自由航行权的问题。

对内,中共现在是人权和自由恶化,他用了一个词是“U-turn”,U-turn是开车的时候打了一个180度转弯开回去。不管这个描述是不是准确,因为中共的人权其实是一直很糟糕,是不是正在恶化,还是以不同的形式出现,这个我们不去讨论它。他提到目前是处于全面监控,提到了防火墙和社会信用评分,提到了宗教迫害,这是中共对内。

还有谈到了中共在全球和美国对抗,包括所谓中共实行的债务外交,他举的例子是斯里兰卡,因为欠了钱了,就可能要把一些设施交给中共,还不起钱嘛;另外一个就是以委内瑞拉为例,就是中共的输血使得委内瑞拉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把经济全部搞砸了,把一个国家弄到崩溃的时候,还能够维持下去。这是全球性对抗。

然后他谈到对台湾的霸凌,这里头最有意思的有一句话,他说:“美国始终相信,台湾对民主的拥抱,为所有中国人民提供了更好的道路。”,所以我认为在这个讲话之后,美台关系还要进一步的改善,甚至可能会有一些突破,但具体我们先不讨论。

最后他谈到了很重要的就是中共对美国社会的渗透,就是刚才你讲的,干涉美国国内的政策和美国政治,主要表现在干预美国中期选举和2020年的大选,这是针对川普总统和目前的美国行政当局的,而且它还通过美国社会的各个阶层来达到它的目标,包括利用美国地方政府、州政府和联邦之间的分歧部分。而且提到了中共现在在美国的做法,相比较而言,俄国的做法只是小巫见大巫,包括强迫在中国有业务的美国企业来反对自己的政府。

他还提到了中共在全世界宣传的规模,在学术界的渗透,重点讲了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他没有点名的举例,讲了杨舒平在马里兰大学毕业演讲以后被网路围剿的例子,因为这件事情我觉得事关美国的言论自由。自然会谈到美国的决心和一些即将要采取和已经采取的政策和措施。

而且还点名了谷歌的“蜻蜓计划(Dragonfly)”,在中国设立特定为中国市场设计的搜寻引擎。最后他希望美中关系改善,但是也强调了美国不会让步,再次重申美中关系必须建立在公平、对等和尊重主权的前提下。大概这个就是一个过程。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彭斯副总统一开始就开始回顾历史,回顾中美关系是非常不常见的,我们就来谈一谈他回顾历史这一部分。他谈到两国的前景是要建立在过去的最好时期之上的,那个是指什么呢?

横河:彭斯副总统谈到了几件事情,这里我需要稍微做一下回顾,然后我们来看他指的是什么。他提到从门户开放开始,到美国的传教士到中国去传教,在那里建很多学校,就是建教育机构;谈到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美中并肩作战;还谈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帮助中国加入全球的战后重建,包括参与创建联合国,成为联合国联合创始国。

他这里提到友好的关系到1949年就终止了,所以他讲的最好的时间是在1949年之前,就是从前个世纪的末、上个世纪初开始一直到1949年这半个世纪是最好的时期。后面当然他谈到了韩战,从朝鲜战争到1972年为止,72年是又一个转捩点,第一个转捩点发生在1949年,到72年是另外一个转捩点,就是开始重建关系。

苏联垮台以后,他提到美国那时候认为由于苏联的垮台,将来一个自由的中国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就力图把中国纳入现有的国际秩序,结果证明了这是一个完全的误判,就是在这一点上美国完全失败了。所以在这里指的过去的最好时期,并不是有的人想像的是指中共的改革开放,而是指刚才我讲的,从美国提出门户开放到1949年的那段时间。

主持人:很多人说彭斯这一次的讲话不是一个演讲,而是一篇对中共宣战的檄文,标志着中美新冷战的开始。在这样的一个檄文里面,他先回溯历史,他是想说明什么问题呢?这里面一定有一些深意在里面的。

横河:对,在美国政界人物对某一个国家制定政策的时候,他有时候会回顾历史,但是像彭斯这样的回溯历史,确实不多见的。他把美中关系的历史分成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他谈到了当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时候,美国没有加入列强,而是站在中国一边,帮助维护了中国的主权。

这个指的正好在120年前,那时候美国比较正式的介入了中国事务。在1899年的时候,提出了门户开放政策;第二年,就是八国联军进入北京前几个月,它再次重申这个政策,并且被列强接受,这个门户开放政策就避免了中国被列强进一步瓜分的命运,这个阶段一直延续到美中共同抗战,和战后的重建,这个时期就是刚才讲的过去的最好时期。这是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就是中共建政以后的“亲苏反美”,使得美中关系恶化。虽然彭斯副总统没有明确指出来,但是我们都知道,这一段的历史责任完全是在中共。因为那个政策它其实是违背了中美之间的历史,也违背了中国的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而且它也不符合中国的传统的地缘政治,这个唯一的目的就是出自中共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才会跟一个历史上对中国造成最大伤害的苏联,以前是俄国,去亲善。

第三阶段,从1972年开始美中关系好转,不久以后就建交了,一直到最近。这里很有意思的是,其中这一段时间当中发生了两个事件,这两个事件并不真正属于美中关系的转变,转变是从1972年开始到现在为止。当中这两个事件,一个是中共改革的开放,另外一个是前苏联的解体,这两个没有太多的提到。因为事实上改革开放只是在经济上中共单方面做出的变化,可能对中国的经济的意义比较大,但是对美中关系的影响其实不大,从1972年以后美中关系就已经定了。

而苏联解体就更有意思了,彭斯所说的,他说:我们认为自由的中国是不可避免的。我认为这里的意思,现在看来,美国当时做出的误判,造成这个误判的影响一直持续到今天,但是美国已经认识到了,正在做出新的决策,所以这个讲话是一次明确的表态,或者我们把它叫做是一个宣言也好。

我认为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他引出回顾历史那一段。这个引子的第一句话,他说:“我们对未来的愿景建立在我们曾经有过的最融洽的交往”。我们都知道那是1949年以前,也就是说他所强调的最融洽的交往是没有中共的美中关系。虽然他没有明确说明这一点,但是回顾那一段历史实际上就指出了美中正常的友好关系的最大的或者是唯一的障碍就是中共。

当然他在这里面多次用了“中国共产党”这句话,或者有的时候他称为中国的统治者,就是现在的统治者,其实指的还是中共。这也是他讲话当中非常有意思的一点,就是说他在讲话的当中非常明确的把中共和中国分开来了。

主持人:我们看到最近美国是和欧盟、加拿大、墨西哥都达成新的贸易协定,那马上又要开始和日本展开贸易谈判,等于是从贸易上把中共孤立起来;在重大的朝核问题上,也彻底的绕过了中共,他做了这么多的铺垫到今天摊牌和中共宣战。那美国在下这么一大盘棋的同时,中共它肯定也不会束手待毙,那中共这一段时间是怎么应对美国的这些行动呢?

横河:其实到昨天为止,美国在对中共问题上最明确的就是贸易制裁,其它方面我们讨论过很多次了,但是作为政府政策的全面阐述,以前并没有过。我们讨论的全方位对中共的反击是从各方面的情况汇拢来的,包括从美国国会的立法、从总统的推特和讲话、还有各个部门官员的讲话、智库的报告、甚至媒体的关注和媒体的分析报导,我们从这些结果里把它综合起来的。这次彭斯副总统讲话是最权威、最完整的,也是迄今为止最高级别的这一届政府官员所做出的一个说明。

中共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呢?它没有办法进行对应的报复或者对抗,无论是在贸易方面还是在其它方面,现在体现出来的是在贸易方面。过去它驾轻就熟的一套,就是对历届美国政府很有用的这些措施,现在对川普总统和现在的白宫掌权的鹰派班子毫无效果。目前看来,它实际上所有能够试的方法它都在试,但是我认为它现在并没有一套像美国这么完整有效的方案,到现在拿不出来。

我们可以看一下,第一个,它现在用的是拖延战术。比如说彭斯讲话的前一天,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在10月3日的时候接受了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采访,他说:中国准备好达成一份协议,结束和美国的贸易战。但是他指什么呢?是因为美国政府一直改变立场,使得中方不知道美方究竟要什么。这实际上不是一个事实,美国从来没有改变立场,从一开始就没有。

崔天凯所说的不止一次达成临时协议后,美国一夜之间改变立场。其实那个临时协议,为什么是“临时”?就是一个意向,根本就不是协定,那个协定的内容就是中共历来的耍赖战术。就是它避开美国的要求,它根本就不谈美国的要求。而是说我们可以多买点你的东西,就这一类的。

美国并没有一夜之间改变立场,而是根本就不承认这种耍赖。美方的立场我们知道,从一开始到现在,我们做过那么多的节目,没有发现过一次在任何一个阶段有过哪怕一点点的改变,就是完成中共加入世贸时候的那些承诺,开放市场、尊重智慧财产权、减少国家干预、减少货币操纵这些东西。当然也有人说,这个承诺你怎么能指望它改变?1949年的承诺还没有实现呢!那是另外一回事,就是它是一个拖延战术。

第二个,它动员甚至绑架有在华利益的美国公司去当中共的说客,甚至把他们用作反美的工具,那彭斯讲话也谈到这部分。过去这种方法是有效的,对美国的前几任政府有效,但是显然对这一届政府是没有效果的。

还有就是直接打击川普总统的票仓,这一招到现在为止没有显出任何效果,等于是触碰了美国的底线嘛,就是美国的民主制度这个底线,不受任何外国干预,这一点中共很可能是适得其反的。

还有一个就是打击分化美国的盟友,比如说对台湾的霸凌,这两年就显得特别突出,这个实际上是中共的另类反击,去欺负你的盟友。甚至我认为对英国,这个美国长期的盟友,也在实行霸凌。

前一段时间它想在贸易战方面拉拢美国的盟友,比如说欧盟、日本,去反对美国,但是这一点失败了。现在是在其它方面,除了贸易方面,其它方面试图威胁美国的盟友不要加入美国。

前几天,孔琳琳大闹英国保守党年会,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绝对不是一个央视记者的失误,也不是她个人的发泄,这肯定是有计划进行的。因为一方面我们大家都看到,这种事情出来以后,因为视频已经广泛传播了,大家都知道谁是谁非的情况下,中国驻英大使馆和央视去力挺孔琳琳,这就表明不是她个人的决定。

另外一方面,大家要知道,央视记者能够派驻国外的,都是受过严格的外事纪律的训练,甚至情报特工的训练,他们是真正的专业人员。你完全可以知道他们的一举一动是严格受到控制的、限制的,这就可以完全排除,就这一类以前在其它场合群众外交的意气用事,在央视记者是不会发生的,所以说我认为这是一个有计划的行动。

你想香港问题,它其实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因为中共已经完全控制了香港,至少它对香港形势的控制到现在还是有信心的,可能比它自己治理国内还更有一点信心。所以我认为这可以看作一部分吧,是警告英国不要加入美国牵头的对中共全方位反击的阵营。这是目前一部分中共所采取的措施,可能是这些方面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那么现在网上有一位网友在提问,他说:彭斯的演讲意味着什么?中美有可能开战吗?

横河:开战倒不会,就这个讲话里面其实也讲得非常的清楚。他实际上甚至连搞垮中国的经济都不是他的目的,是希望中共能够按照国际上的规矩行事,按照它自己承诺的规矩行事,只是如此而已。但是因为中共坚决的寸步不让,才导致必须把这个反击扩大到各个领域,所以你也可以看到这个反击的升级是一步一步的。

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个开战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只是说在各方面制裁的情况下,如果中共要铤而走险的话,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个概率还是不大,中共要铤而走险的话,实际上就是给自己的统治,甚至中共的整个命运等于是葬送了,中共以后就没有什么统治中国这件事情了。

主持人:其实这一篇新闻,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他前面的语气很强硬,其实他最后结尾的时候,他还是伸出友好之手,他只是说希望北京你接住我的手。他那个含义有一点像,当时跟金正恩谈判的时候,川普给金正恩看了一个几分钟的视频,那个视频就展现了两种结果,一种是对抗美国的结果,一种是说和平解决问题,然后有一个繁荣自由的朝鲜,有那个感觉。

横河:但是对中共来说的话,这一点又是很难有效,这个我们以前也讨论过。中共实际上做出的任何让步都可能牵涉到它自己的统治,所以它很难做出这样的让步来。因为中共是跟一般的政权不一样的一个特殊的共产主义,我们可以说它是共产邪灵的一个政权,它不一样。

主持人:这一篇的讲演还有一个让大家很惊讶的地方,以前不管是大陆还是海外华人的印象中,美国人其实是不了解中共,也不了解中国的,包括美国的很多中国问题专家,他们讲出来的关于中共的认识都是很皮毛的。但是这一篇大家听完了之后就会感慨说,居然美国对中国了解得这么清醒和深刻,特别是他在讲话中很明显的把中共和中国以及中国人民区分得非常清楚。这种认识上的飞跃是怎么产生的?它不可能是一夜之间产生的吧?

横河:当然不可能,这是非常长期积累的结果。我们知道在克林顿时代,他是最热心于战略伙伴关系的;其实到了小布希的时代,已经开始认识到中共对美国的威胁,只是说远远没有今天这么深刻,因为当时的情况也不一样。小布希竞选的时候,他的一个竞选口号直接就表示美中关系应该是一种竞争性的关系,而不应该是战略伙伴关系。

但是911改变这一切,美国后来就把这个战略转移到反恐上面去了,导致中共趁机做大,这下子就收拾不了了。即使在奥巴马时代,也在2011年的时候高调宣布重返亚太的战略。

像这种持续几十年每年几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之不理的,这就是大出血了。我们知道认识应该有个过程,但要做出决策的话,其实更需要的是决心、勇气和机遇。真正说不了解中共情况是不对的,只是没有这个决心而已。

所以川普总统他是应运而生的,我觉得这个“运”是美国的民意。我相信任何一个单一事件,它基本上是没有可能使得美国这么成熟的一个民主国家在一天之内突然改变国策的,这个做不到。

美国确实有一些非常了解中国的专家,但是在过去很多年他们被限制住了,尤其是由于绥靖政策的影响,还有中共威胁下的美国学术机构的自我审查,使得美国一部分真正的中国问题专家被边缘化了。你像我认识的,或者打过交道的西方人当中就有这种专家。你像进行活摘器官调查的大卫·麦塔斯、章家敦,还有《致命中国》的合作作者奥特瑞,这些都是真正的专家。当然《致命中国》的第一作者纳瓦罗也应该是真正的中国问题专家,但是因为我这里只提我直接打过交道的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我没跟他打过交道。在他们研究的领域,对中国的了解,应该说比绝大多数的中国人确实要深刻很多。

这里还有很多人其他人多年的努力。你比如说把“中共”和“中国”区分的这么清楚,以前美国政界是没有的,至少是不普遍。这个我想应该归功于法轮功,就是《九评共产党》2004年出来以后,第一次把这方面的道理讲清楚了。而法轮功在世界各地持续的讲真相过程,又把这里很多内容,特别是中共的内容高度浓缩成了就是能够被大家很快接受的简单的表达形式,表达成“中共不等于中国”这么一个非常简单的,现在人人都能这么说了,这个就跟法轮功讲真相有直接关系。这是一个综合的长期的各个方面的力量,而导致了这一届美国政府真正的用上了这一批中国问题专家和对中国非常了解的各方面的意见。

主持人:很多人对彭斯副总统这一篇演讲是高度的赞誉,把他跟丘吉尔的铁幕演说,和雷根总统在柏林墙的演讲相提并论。那您是怎么评价彭斯的演讲呢?请您花2分钟时间简短说一下好吗?

横河:这三个演讲都是在历史的重要关头。铁幕演说是冷战的开始,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国际阵营重新划分,有远见的和有直觉的政治家已经看到了东西方阵营的敌对。这是铁幕演说。柏林墙演讲是苏联阵营垮台和冷战结束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演讲以后的2年多的时间,柏林墙就真的被推倒了。

不过前二个演讲它的特点都是提出了后来被历史证明正确和有重要象征意义的概念,一个是铁幕,一个是推倒柏林墙。当然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将来人们会从彭斯副总统的讲话当中总结出一个什么能够非常简单的明确的概念来,不过从历史转捩点来看的话,这个讲话确实有类似的意义。

因为前二者,一个代表着冷战的开始、一个代表冷战的结束,冷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世界最大的格局,就是东西方阵营对峙。现在世界面临另外一个转捩点,就是现在世界最大的格局是什么?是中共接过了共产主义的旗帜以后,成为自由世界最大的威胁,而自由世界的反应滞后了几十年到现在才开始认识到。

彭斯副总统的讲话是代表了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全面反击的开始,这个反击是全方位的。因为中共对美国利益的有计划的系统性的损害是全方位的,贸易只是表现形式之一,所以它的反击就必然是全方位的。

──转自《希望之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