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狸猫换太子”中的女主角原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4日讯】宋真宗时代,一个七岁的小孩李用和(公元988年—1050年,字审礼)与姊姊相依为命。他们的父亲李仁德虽然当过左班殿直,却不幸早逝,继母也改嫁了。这一对穷困的姐弟,就在当时的京都开封凿纸钱为生。

后来,姊姊被召入宫。姐弟临别时想到后会遥遥无期,姊姊将一缂丝革囊交给弟弟,抚着他的背哭着嘱咐他:“你以后不管流落到什么地方,一定要带着这件东西,以后如果我交了好运一定设法找你,这件东西就是凭证。”说罢泣不成声而去。

姊姊离开后,李用和就在凿纸钱匠人家里当佣工,他谨遵姐姐的嘱咐,将革囊挂在胸前,一刻也不离身。后来,痢疾差点夺去了他的命,这个大难也为他带来转机。

纸匠眼看他没救了,把他扔到道路旁。那时,宫内的一个看门人路过,见到奄奄一息的刘用和挺可怜,就将其领回家中收养。看门人见他衣服破烂,却带着珍贵的缂丝革囊,感到奇怪,就问了究竟。听了真相后,看门人感到十分惊异,原来他就是李宸妃的亲弟弟。刘太后正让刘美和张怀德访寻李宸妃的亲属。看门人让李用和把革囊解下,第二天进宫禀报。

李用和的姊姊庄重寡言,入宫后作了刘美人侍儿、真宗司寝,就是后来民间传说故事中“狸猫换太子”的太子生身母亲李宸妃。刘美人后来成了真宗的章献皇后,李宸妃应该算是章献皇后的贵人。刘美人无子,侍女李司寝梦见仙人赐子生了皇子赵受益,即后来的宋仁宗,刘就收养为己子,而得以受封为德妃,后来晋为皇后。李仅被封为崇阳县君,后来又生了一女才受封为才人、晋封婉仪。后来受封为宸妃的当日,也是她寿终的日子,享年四十五岁。

民间以“狸猫换太子”来讲述这一段皇宫易子的故事。传说中太子的生母李宸妃向开封府尹包青天申告,终于冤情得到申张。宋史中记载,李宸妃一生庄重寡言,从未以皇帝之母而自骄,也未曾与仁宗相认。真宗薨,刘太后垂帘听政,晋封李婉仪为顺容,徙永定陵奉祀真宗。皇后为了弥补李妃,找到李妃失散的弟弟李用和,奏补三班奉职。

宋仁宗直到刘太后去世后,从燕王口中才知道他的生母是李宸妃,那时她也不在人世了。仁宗追册李宸妃为庄懿皇太后,后来改谥章懿,奉祀于太庙。对国舅李用和也很信任,拜为彰信军节度使、检校侍中。

按照旧法制,刺史以上官员所赐公使钱可作为私有,而李用和却从不私用,全部充作军费。李用和虽然身为国舅,然而在京城住的房舍是租用的官舍,自己不营造私宅家园。宋仁宗诏令赐他寓居芳林园,也被他推辞了。

李用和为人俭朴,虽然身为国舅,但为官“小心静默,推远权势”,受到好评;卒谥恭僖,仁宗为他辍朝五日,并追赠中书令(宰相)。

资料来源:《东轩笔录》、《宋史》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