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友谊翻船 英媒:中美10月外交对话或取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30日讯】日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联大记者会上,再次指控中共企图干预美国11月的中期选举,并且坦言他与习近平的交情可能受到损害。英媒透露,由于中美关系紧张,原预计在10月举行的新一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或将取消。

9月29日,英媒《路透社》引述外交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中美关系正处于紧张阶段,原本计划在10月举行的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或将取消。这将是两国爆发贸易战以来,今年又一个被取消的高层外交沟通活动。

美中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曾与2017年6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了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

由于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召开于川普去年11月访华前,所以当时双方代表也做出了积极友好的表态。同时,双方在朝鲜问题上也取得了部分共识,并支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双方确认将在战略安全领域,加强沟通与合作等具体和方向性议题上达成共识。

首次对话是由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以及中方国务委员杨洁篪共同主持,中共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等参加。房峰辉已于今年1月9日涉贪落马。

计划于今年10月举行的第二次会议,将由美方前国务卿蒂勒森和中方国务委员杨洁篪共同主持。

在首论对话中达成的共识,在一年后的具体政策方面,或将难在短期内回到谈判桌上进行讨论。

《路透社》引述两名驻北京的外交知情者透露,按计划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及国防部长马蒂斯将会在10月来华,与中方代表参加新一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

但在目前中美贸易战加剧的情况下,“因为关系的动荡,有很多不确定。”一名消息来源说。

第二个消息来源说,中共军方现在对美国特别不高兴。

9月26日,川普在联合国大会上,指控中共企图干预美国11月中期选举,并坦言他跟习近平的交情可能受到损害。

川普表示:习近平“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但我认为他可能会尊敬我。”川普表示,美国经济将轻易的渡过贸易纠纷造成的影响。

川普9月17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自9月24日起对中国增课2000亿美元关税,年底前设定为10%的水平,2019年关税将上升至25%。如果中共对美国农民或其它行业采取报复行动,美国将对约26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9月20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Axios引述来自川普政府的消息说,川普已拟妥一套大规模的反制中共的计划,准备在未来几周内公布实施。

这套制裁计划将涉及众多政府部门,不仅要揭露中共对美国的网路攻击、选举干预、商业窃密等证据,还将揭露中共如何渗透美国,并宣布美国的反击行动。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 要摊牌?川普:习近平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
相关链接: 川普怒轰中共干涉选举 中宣部主动送证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