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媒:中共如何迫境内美企转让技术

【新唐人2018年09月28日讯】为反制中共盗窃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等行为,川普政府开始实施惩罚性关税。《华尔街日报》日前一篇调查报导,披露了中共侵犯知识产权的种种手段。

据《华尔街日报》9月26号报导,美国企业一直抱怨中共强迫其转让知识产权,这种担忧在近期进一步加剧。从化学品、电脑芯片到电动车等众多行业,中共正在转变为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美国白宫估计,中共的这种做法令美国企业每年蒙受500亿美元的损失。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有很多的方法,一个办法就是,美国的公司到中国去投资的时候,以市场作为筹码,强迫美国的公司转让它的技术。还有另外一些方式,比如以大批量的购买美国的技术产品作为条件,要求美国的一些大公司把一些关键的技术或者生产程序转到中国。”

《华尔街日报》这篇报导也列举了中共的一些手段,如美国杜邦公司为了进入中国市场,此前曾与位于江苏的张家港美景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杜邦怀疑这家中国公司掌握了其珍贵的化学技术,花了一年多时间进行法律仲裁。但随后,中共反垄断机构的20名调查人员到杜邦的上海办公室,要求提供该公司全球研究网络的密码,调查人员打印文件、没收电脑、恐吓员工。

另一个案例与美国化学品制造商亨斯迈公司(Huntsman Corp.)有关。美国化学理事会(American Chemical Council)在提交给美国政府的一份文件中说,许多化学品须通过中共监管小组的批准才能在中国生产,他们会要求美国企业提供配方和生产过程的信息,这些信息已具体到可被中国竞争对手复制。而美国企业一旦提起诉讼,法庭指定的评审小组对美企不利。

报导说,中共的策略还包括利用当地法院宣布美国公司的专利和许可安排无效;把可能向中国企业透露商业秘密的专家安插到监管小组,以变相套取信息等。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中国不是一个法治的国家,中国政府以所谓法律的名义实施的调查,或者他们自己启动的起诉也好,可能得不到公正的结果。”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表示,中共对境内美企施加压力迫使其转让技术,这个对美国的威胁不算严重,因为得到的技术,离美国公司所掌握的最新技术有很遥远的距离。他指出另外两个威胁更需要警惕。

陈闯创:“第一,中国派遣来的或在美国发展来的间谍,他们在美国的大公司,美国的高科技行业或在科研机构内部窃取机密。0242第二点是中国派遣到美国来的,也不一定是派遣,可能是留学生或者学者,他们自愿来到美国之后,进入了中国相对来说比较落后的一些科技领域,0316学习到了美国很先进的科技,然后把这一部分带回到中国。”

陈闯创表示,令人鼓舞的是,中共的“千人计划”正处于FBI的严厉调查中,而想来美国学习若干高科技领域专业的中国留学生的签证也受到限制,他表示这个范围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扩大。

针对盗取美国企业技术,蓝述还提到了中共的一种手段。

蓝述:“就是他们到美国来,在高科技公司的这些领域,他说他有钱要投资,然后他到每个公司去听,听完后,有的公司他可能就投资了,然后通过投资的方式把技术拿到了,大部分的公司可能根本就不投资,但是他把你的最前卫的想法、这些思路掌握了,然后他回去,自己找公司去做。”

旅美经济学家程晓农表示,对于技术,中共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是明抢,加入世贸后,它只能暗抢或偷窃,此外,中共还有利害得失的盘算,贸易逆差可以计算,而知识产权涉及一系列调查,所以不想跟美国认真讨论,而美国最不满的就是这个虚与委蛇,正好表明了中共没有诚信。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